新竹縣尖石鄉那羅部落有機蔬菜的推手
刊登日:109-04-24  點閱:2816
第三屆百大青農徐榮偉

第三屆百大青農徐榮偉

       從出社會到決定回山上創業從農,對於農業新鮮人來說,是一大挑戰,青農徐榮偉在父母親支持下,辭去臺北市工作毅然回到那羅山上從農,並在各級農業單位及陪伴師的輔導協助下,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在有機蔬菜領域打拼數年,現已成為那羅部落有機蔬菜產業的領頭羊。

貴人指點、毅然投入有機農業

  1978年出生的徐榮偉從小離鄉在臺北求學就業,並無機會接觸農業方面事宜,自惇敘工商普通科畢業後隨即投入職場,歷經保險、電鍍與家具設計等工作,為轉換跑道,報考景文科技大學財經系畢業後,投入群益期貨的行列。在臺北市求學就業這段期間,始終懷念著新竹縣尖石地區原民家鄉優美環境,也一直有個返鄉守護家園的夢想,當父母自職場退休回新竹縣尖石鄉山上老家時,也觸動他跟著回鄉的念頭,在花費很多心力後終於說服父母,接受他回到部落務農的決心。為學習務農的本領,參加訓練班是最佳捷徑,因此,於2014年起報名本場農民學院農藝入門短期訓練班。3天的觀摩實習中最深刻印象是,農場的經營都要在資金、技術、設備及行銷到位的條件下,才會獲利並永續經營。為進一步瞭解投入有機農業的前景與風險,透過本場穿針引線輾轉求教十大神農吳文岳,吳君曾在民間企業擔任主管,退休轉行種植有機蔬菜多年,獲利頗豐,對推廣有機蔬菜非常熱心,對有意種植者、求教者,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經吳老師現身說法解說小農獲利模式之後,隔日就到吳老師農場實習3個月,就此下定決心回到那羅種植有機蔬菜。

陪伴師輔導下產銷業績不斷成長

  在吳老師農場實習3個月期間,對於蔬菜種植及設施搭設技能都已有初步基礎後,就決定回尖石鄉那羅部落經營雅葳農場,種植有機蔬菜面積約1.05公頃。因地理環境及氣候關係,以露天栽培有機高麗菜為處女航,那年夏天憑著父母親跟他3人,以及1台10馬力中耕機,花了將近4個月的時間栽培後才賣6萬元,真是虧死了,情急之下不得不向外求援。因緣際會下從朋友那得知農委會有個百大青農輔導專案,毅然決定去申請參選,起初申請第1年沒選上,隔年終於順利入選第3屆百大青農,百大青農輔導計畫有個特有制度,設有陪伴師進行兩年期的輔導,他感謝本場特別聘請吳文岳老師擔任陪伴師。輔導期間,吳老師發現最嚴重的技術問題為病蟲害防治不力,因為露天栽培有機蔬菜難度很高,如果看到病蟲害危害嚴重時,只能全面鏟除一途。徐榮偉說:「之前有過一次十字花科根瘤病和黑腐病的大發生,剎那間不知所措,造成高麗菜全面失敗。」,經過陪伴師及本場專家的建議下,善用各種有機栽培核准使用的防治資材及生物防治法,並且建立高麗菜與山藥和丹參輪作的耕作制度,以減輕病蟲危害,又能多元化生產、增加收益。

  至於行銷方面向來是有機農業經營業者重大的挑戰,他起初只能到農場附近的溫泉區販售,後來轉至盤商,當時高麗菜1斤18~30元不等,非常不穩定。為開拓有機蔬菜新的通路,零售也是一種選擇,加上農民市集一直是新竹縣政府、農會推廣的重要政策,他很幸運受到新竹縣農會推廣課吳芳玲前主任傾力協助,得以順利在縣農會、農民直銷站、竹青市集、新竹縣政府小農市集、希望廣場…等地方販售。後來栽培面積持續擴大,產量也逐漸上升,為配合新竹縣政府推行中小學吃有機蔬菜的政策,就改進軍批發市場,固定銷給批發商、縣市學校營養午餐等,銷售方面也就此穩定。

積極辦理食農教育活動 往觀光休閒農場邁進

  雅葳農場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那羅灣,海拔約700公尺,現階段種植面積共2公頃,以栽培高麗菜為主,由於高麗菜性喜冷涼氣候,夏季山上生產的高麗菜比平地的品質具有優勢,可以避開平地高麗菜的高峰期。百大專案輔導之後栽培技術提昇,平均高麗菜產量增加至每公頃60噸左右,1年種1次,剩餘時間配合其他作物輪作,像玉米、南瓜、山藥、豆科蔬菜及丹參等,使他的收益大增(如表1),對農業經營信心大增。為了配合政府食農教育的推行,農場也積極配合國小食農教育的課程,目前以新竹縣國小為主,爾後人力充足,再擴大辦理。未來想繼續擴充農地往休閒農場方面發展,因為尖石鄉那羅灣已被政府規劃成休閒農業區,榮偉現擔任那羅灣休閒農業區總幹事,他想以身作則把自己的農場先變成觀光休閒農場,使那羅灣的休閒農業區蛻變成一個具有農業元素的觀光景點。

想從農?從農耕士開始

  徐榮偉說:「務農在目前社會並不熱門,因為生產需看老天爺臉色,銷售又需看消費者是否買單,風險不小,除此之外,農場管理不如上下班來的固定,需要懂得時間、資金和生產排程的掌握」。徐榮偉推薦從農可以從農耕士開始慢慢做起,農耕士為農委會改善農業缺工問題的措施,招募民眾接受基本訓練後成為農耕士,並派至各一線農場協助從事基礎農業工作,如鋤草、搬運等。他認為先熟悉農務操作和農業產業的特性是非常好的管道,在確定栽培地方和技術都有一定認知後,也推薦一定要參選百大青農,為什麼呢?因為投入農業最重要的是資金,入選百大後最方便就是貸款方面,可以零利率無擔保貸款,和特有的陪伴師輔導制度,可以事半功倍。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