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光環努力向前 專注養瓜的青農楊景翔
刊登日:109-04-24  點閱:1952
青農楊景翔種植的美濃瓜,預計雙十佳節前採收,成為最棒伴手禮。

青農楊景翔種植的美濃瓜,預計雙十佳節前採收,成為最棒伴手禮。

       一般網路搜詢「青農、嘉義、小果番茄與甜瓜、冠軍……」這些關鍵詞,都有顯示「楊景翔」這個名字。他和父親楊萬福班長一起經營「福嘉農場」品牌,走進父子倆的設施內,植株如同工業的生產線,整齊劃一,一顆顆碩大肥美的洋香瓜正等待採收。

  景翔在103、104年拿下全國性「設施小果番茄競賽」佳作和季軍,在嘉義甜瓜節甜瓜評鑑上也有佳績,102年得到亞軍,隔年再接再厲,一舉拿下冠軍寶座,是設施精緻栽培的佼佼者。

  103年景翔入選「農委會第2屆百大青農專案輔導」,輔導期間本場青農輔導工作小組提供技術、通路等全方面的診斷及輔導,協助景翔以建立溫室甜瓜類周年生產模式為目標,而他也未滿足現況努力精進,有農業學習相關課程絕不錯過,在父親資助下,景翔隨同本場專家到荷蘭考察溫室栽培管理,見識到荷蘭的環控技術和管理自動化, 省時省工有效率,反觀目前臺灣農業普遍缺工的現況,讓景翔有許多思考和借鏡的地方。

  景翔認為「品質便是最好的行銷」,在行銷通路選擇上,不同於其他小農耕耘宅配這塊大餅,他的主力目標在拍賣市場。他以設施穩定生產環境,加上合理化施肥、安全用藥管理、落實分級包裝,所生產的美濃瓜在拍賣市場炙手可熱,售價達到250元/公斤以上。

  回首近兩年的百大青農專案輔導,景翔感謝本場青農工作小組,在甜瓜栽培管理、施肥及病蟲害防治方面,給予最即時準確的幫助,讓他能夠心無旁騖穩定經營;陪伴輔導師沈榮壽先生教導景翔調節產期提高收益,也加強肥料學、植物生理等學理知識,並要景翔思考當基本技術已經不是問題時,如何每年都能比往年進步1分,努力精進 品質並累積專業實力。

  目前在國內市場已經穩定成長經營,未來希望能進軍外銷市場,讓國外喜愛甜瓜的人們,也能品嚐來自臺灣的好味道。頂著甜瓜節冠軍的光環,景翔仍一步一腳印,持續踏實的做好每一件生產管理小事,這種勤奮謙遜的特質和態度,正是他成功的關鍵因素。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