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回鄉,江山與「米」人兼得
刊登日:109-04-24  點閱:1627
青農謝鵬程

青農謝鵬程

       自嘉義縣布袋鎮江山里出生的謝鵬程先生原本於北部科技公司擔任高階主管,民國99年時放棄人人稱羨的職位與薪水毅然回鄉從農,憑藉著一股熱情與積極的心歸零從頭開始,父母雖歡喜孩子可以長伴身旁,但總是覺得北部工作較輕鬆,農業非常辛苦並且是看天吃飯的產業,也擔心鵬程回鄉是否能夠適應。

  剛開始入行時鵬程對於農業其實懵懵懂懂,常會對父母下達的指令感到疑惑,也發現許多問題,但同樣的問題詢問不同的人就有不同回覆,因此努力參加不同農業課程汲取相關知識,也積極詢問專家。鵬程本著愛惜環境永續經營的理念,致力於無毒農業的推動,選用抗稻熱病品種臺南13號,採合理化施肥及低密度種植,一分地施用有機肥料5~10包,目前經營五公頃左右的面積,並運用專業自行改良貨車來施肥,因作物種植密度太高不通風時會容易發生病蟲害,肥料施用合理時,葉片就不會生長得太大,昆蟲會較不喜愛,通風性也較佳。鵬程在栽培期間完全不施用化學農藥,避免傷害田間生物,有益生物像是青蛙與蟋蟀等可以幫忙捕捉害蟲,加上使用有機資材進行防治,有自信能夠無毒栽培也不為病蟲害所苦。為了減少化學肥料使用量,鵬程利用絞碎的黃豆、菌種及黑糖液等材料自製液肥隨灌溉水流入田間,不只比一般農民少了2/3的肥料用量,也降低人力成本的支出。

  一般農民收穫後都讓大盤商收購,而鵬程是建立自己的品牌,自產自銷並配合政府政策取得產銷履歷與吉園圃認證,栽種的米申請了產銷履歷,南瓜與玉米也獲得吉園圃認證,鵬程說:「品質要顧好,產品就會好賣」,產量不是他最在意的事,提升品質後銷售價格自然比較高,對於未來推廣也很有幫助,鵬程在銷售稻米時都會現場煮好米飯給客人試吃,試吃後會購買的人不少。為了提升自創「江山米人」品牌的能見度,鵬程時常參加農會、在地協會、縣政府與農業改良場等單位所舉辦的農民市集,漸漸有更多人知道他的品牌,而由農委會所舉辦的農民學院也介紹了台糖量販店與台灣好農等通路,布袋嘴文化協會將他的產品放在吉甲地網路平臺上販售,另外在農民市集亦認識了一些通路商,這些機遇對於銷售都很有幫助。也因為生產出來的作物都能夠完全售出,原本一開始只願意先撥出四分地讓鵬程耕作的父母漸漸放手,第二年就將家中所有的面積都交給他管理。

  鵬程認為,自己既然有心回故鄉經營農業,也應該將故鄉之美尋找出來,恰好當時農委會正在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江山社區是整個布袋鎮第二個參加這項計畫的社區,而江山社區有一項特色,社區以北都是農業區,以南都是魚塭,鵬程與當地居民共同找出社區裡有哪些美的地方可以介紹給觀光客,像是帶有古樸氣息的紅磚房舍就是很美的建築。另外環境也需要整理乾淨,社區裡雜草叢生之處經由居民巧手改善後成為可供休憩的小公園,而房舍前之空地也種植新的草皮上去,整頓過的廟前廣場讓觀光客能夠輕鬆坐著欣賞廟會表演活動。社區配合當地布袋嘴文化協會辦理活動,由協會結合當地特色農業、漁業及鹽業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白天有農業體驗活動,晚上舉辦戶外晚宴,提供在地風味餐,都市人很少有機會在夜空下享用美食,而且桌上菜餚都是在地生產出的農產品,當天現採現煮,美好的滋味讓人吃過難忘。

  回鄉後的鵬程生活中最大的轉變就是時間比以前多出很多,可以陪伴父母出門旅遊,所有工作也可以照自己的想法來安排,環境是一望無際的農田,心胸也跟著開闊與愉悅許多,開車與外出都不再需要人擠人,連收入都比在北部工作時豐厚,這是當初因為希望就近照顧父母而決定投入農業的他所沒有想到的。在散發著陽光氣味的鵬程身上,我們找到了生態與環境的平衡點,有時只要放下原有執著,跟隨心之所向,就能夠找到心目中的桃花源。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