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達人-旺山休閒農場負責人 林致頡青出於藍 重建南瓜王國
刊登日:109-04-24  點閱:1812
青農林致頡

青農林致頡

       一般匏瓜不過2、3台斤,旺山休閒農場的林致頡卻能種出一顆重達75台斤的大匏瓜,令人嘖嘖稱奇,學是航空機械的他,返鄉協助父親種南瓜,卻青出於藍,成為新一代的「種瓜達人」。以生產南瓜為主的旺山休閒農場,種植來自各國逾300種的南瓜品種,原本是由第一代的老瓜農林旺山經營,林致頡不忍心看著老父親獨自辛苦,在新竹念大學時,每逢假日就會回家幫父親打理,也慢慢學會種瓜技術。

       但是種南瓜賺不了多少錢,即使轉型為休閒農場,還是面臨經營不下去的困境,眼看著父親10幾年來的心血就要付諸流水,林致頡決定回鄉接手,連主修食品科學,在臺北工作的哥哥林致凱也決定與弟弟共同打拚家族事業。

       林致頡說,「父親一開始並不贊成,因為從事農作非常辛苦,而且沒啥前途,自己是苦過來的,不忍心這麼優秀的兩個兒子,捨棄大好前途。」但是老父親不久就發現,年輕人接手有不同的想法和作法,讓旺山的南瓜王國重現生機。

       既然是休閒農場,如何吸引人潮參觀是最大關鍵,也就是要「好吃,好玩,好景觀」,林致頡致力提升南瓜的附加價值,朝向增加食用多樣性的方向來努力。

       兩兄弟也做了分工,場內的解說與栽培作業由林致頡來負責,學食品科學的林致凱就進行南瓜產品的開發。為了提升專業能力,個性憨厚的林致頡除了取得環境教育人員的認證外,還去報名參加農改場農民學院的課程,強化自己的解說能力與栽培技術。林致凱則是不斷嘗試各種南瓜料理,還研發出「南瓜籃耕」技術,節省南瓜成長時間,讓旺山全年都有南瓜收成。不過剛開始並非事事都順利,林致頡指著高掛著的南瓜說,接手種瓜的前幾年,好不容易快要收成的南瓜,卻因為颱風大淹水,損失慘失,「當時真得很灰心」。

       還好經過農改場的輔導,將南瓜架高,防止水淹,加上澆灌、施肥等技術改良,兩兄弟更進一步開發出包材技術和設計,讓食用南瓜的品質更優異,觀賞型南瓜的愈長愈大,掛在藤蔓上生長的時間也更久。現在的旺山農場,隨著季節交替,一年四季都有各式各樣的瓜果,園區各種顏色和造型南瓜形成的一條條「南瓜隧道」,更成為遊客最愛拍照打卡的景點。農場還設計DIY活動體驗,讓小朋友可以從桿麵皮、包餡料開始,自己動手完成南瓜蔬菜煎餅,還有各式彩繪南瓜,供親子共同創作出自己做的藝術器。

       農場裡還有南瓜冰沙、南瓜咖啡、南瓜蒜薄餅、炸彈南瓜等飲料和料理,都是在其他地方吃不到的美味。林致頡種出來的南瓜和匏瓜,除了用來食用和觀賞外,還利用自然乾燥,留取瓜殼供藝術家創作,以推廣農村美學。

       由於不少遊客特地來此賞瓜、採瓜、吃美食,回程時還帶走不少伴手禮,讓農場所在地的宜蘭壯圍成為另一個新景點,帶動當地的經濟,也讓林致頡獲選為第二屆百大青年農民。林致頡還有更大的心願,就是要透過農場吸引更多人到壯圍,他結合了周邊的小農和景點設計出不同的套裝旅遊,成為不少自由行陸客在台灣進行深度之度的最愛,一顆小小的南瓜,卻為農村帶來了新的商機。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