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農化碩士返鄉從農的人生
刊登日:109-04-24  點閱:3076
青農張顥嚴

青農張顥嚴

       顥嚴原為台大農化研究生,是一介書生、研究者、顧問公司的工程師,喜愛教學,想像中他應是個在象牙塔中構建知識的人生。當初卻因為父親中風倒下,而母親無力處理農作物生產問題,委託友人代為照顧管理,卻遭不合理的處理方式。深感一個家不能沒有人撐持,於是在完成學業後,辭去臺北的工作,返回到家鄉。

       剛返鄉時,由於他的特殊求學背景-農化科,但做特殊的事情特殊-有機栽培、自然農法,引來媒體爭相報導,但標題大都是「放棄百萬年薪,XX青農返鄉打拼」、「T大高材生返鄉務農」之類的,包括公共電視台-誰來晚餐的故事、慈濟大愛台-農夫與他的田、經典.TV- 有機茶專訪等,到現在仍能在網路上搜尋得到的專訪。但顥嚴認為,被媒體大量曝光、爭相報導並不是成功的開始,因出身的殊異不代表從農順利,書讀得多與真的會做不一定成正相關。

       作為農場主人,從茶園規劃種植、茶園管理、製茶與茶葉精製、市場行銷、金流控管與會計等,都必須接觸,不如以往在研究領域那麼單純。在茶葉領域內,比起身旁很多經驗豐富的農友們,身為初學者的顥嚴說:「幸好茶改場願意給我這個機會,當選為第三屆百大青農‧」當初報名百大青農遴選就是希望能由專家、陪伴師們教導我如何做茶。於是,開始參加茶改場一系列的茶業課程,加上陪伴師手把手地傳遞與教學,顥嚴不僅學會做茶,也透過這些專家及陪伴師的身教言行,延伸了他的茶世界,到現在茶園管理、茶葉製造上遇到問題時,仍會請教陪伴師並討論。更在外交部與農委會合辦之「新南向青農大使」選拔,入選第一屆青農大使,正式了解新南向國家之現況,並能增廣見聞、充實知識。

       顥嚴自返鄉重建恆誠農場,已近七載有餘,從不諳農事的書生,至今已無異於土生土長的農人,充滿感激得說:「他人見我殊異,卻不知我也是咬牙苦撐,失敗是家常便飯,好在有個老師,號曰常敗將軍,說是失敗為成功之母,因為失敗得到寶貴經驗。」也因此,走在鮮有人跡的道上,體會無入而不自得的法喜。

       終於在2020年,恆誠農場又回到里仁通路,成為里仁商店的有機茶供應商,相信這件事對顥嚴而言,是肯定他在茶葉生產與田園管理努力的證明。

       他有感而發地說:「從農一路上,除了感謝茶改場悉心教授陪伴,也感謝政府提供資源,使青農們,能在從農的道路上更為順利‧」並希望能與身為特教老師的太太可以「增產報國」,增加農村新活力,過著安穩平實的日子,陪伴孩子長大,與之一起變老,完成人生。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