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產銷績優生 樂漁8進攻即食市場
刊登日:109-04-24  點閱:1903
屏東佳冬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8班成立「樂漁8」。

屏東佳冬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8班成立「樂漁8」。

       佳冬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8班突破傳統經營模式,成立「樂漁8」品牌近5年來,不僅橫掃國內農漁業各大獎、成為今年全國農業十大績優產銷班中唯一的漁業類,還靠新穎銷售手法在內銷闖出一片天,近期與科技業合作研發的原味昇華石斑魚片,將成市場新亮點。

       產銷班班長陳啟宏指出,全臺養殖面積、人力都面臨萎縮,走向六級產業勢在必行,但傳統產銷班多著重一級生產端,且資源處於分享沒整合,導致即使有自創品牌也是個人單打獨鬥、瓜分市場,「樂漁8」打破傳統模式,將產銷班當作公司經營。

       他說,「樂漁8」在10餘名班員的努力下,除了無法直接外銷外,從食魚教育讓大家認識國產魚、到異業結盟開發市場,都做出企業規格的好成績。

       他舉石斑魚為例,在內外銷2比8的高懸殊下,如何進攻國內市場成了他們的首要課題,而在不斷嘗試下發現,國內市場除了高齡消費者外,其餘多數不擅長或是沒時間料理,所以「即食品」成了可開發的市場,而結合冷凍乾燥技術的石斑魚片也就孕育而生。

       他強調,產銷班的能量其實很大,只是要看班長班員要不要運作,如果溝通順利、整合資源成功,產銷班能做的事情不亞於農企業。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