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青農接棒養黑豬 月砸8萬顛覆髒臭形象
刊登日:109-04-24  點閱:3189
七年級的李當期,接棒父親、伯父的養豬場,特別著重改善豬舍條件、減低環境污染。

七年級的李當期,接棒父親、伯父的養豬場,特別著重改善豬舍條件、減低環境污染。

       7年級生的林口養豬青農李當期,接下父親經營30載的養豬事業後,將黑毛豬當自己家小孩悉心照顧,養出婆婆媽媽瘋狂搶購的優質黑毛豬,他為了顛覆過去養豬場給人髒亂及惡臭的印象,更格外注重環保及衛生,每月光污水處理設施電費就耗費8萬元,立志當個「小清新」豬農。

       從小就在家裡幫忙的李當期,對畜牧場如同自家後院熟悉,婚後和太太接下家裡事業,打理爸爸及伯父的畜牧場很快就上手,毫無銜接上的陣痛期,夫妻倆分工自產自銷,李當期負責管理牧場,太太則經營位於八里的自家肉攤,清晨剛出屠宰場的現宰黑豬肉超搶手,往往一擺上攤位就被婆婆媽媽們買光光。

       李當期說,豬其實很聰明,喜歡乾淨通風的環境,因此他特別重視豬舍整潔,每天視天候調整豬舍兩側簾幕,冬天林口海邊風大,還得注意豬舍保暖度,深怕凍著豬隻。

       李當期指出,林口的黑豬通常由桃園豬、梅山豬交配育種而成,肉質較一般市面上的白毛豬軟Q好吃,而新北市養豬特色是用廚餘飼養豬隻,一般白毛豬吃飼料半年就能上市,黑毛豬則需要多1倍時間,飼養期長達1年,也因為有充足的發育時間,黑豬體型相對大、也能長出充足的油花。

       不過,接棒養豬事業的李當期,也面臨豬農常被詬病的環境問題,他想擺脫傳統養豬場的惡臭形象,與不少新一代豬農一樣,特別注重環保及衛生,李當期說自己光是污水處理設施的電話就月繳8萬元,但對他來說,可以減低環境污染,投資也是值得的。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新北市飼養的豬隻多為黑豬,利用廚餘餵養是一種循環經濟,能消化大臺北地區產生的廚餘,此外,農業局也輔導業者改為對環境較友善的綠能環保飼養,還可供應消費者優質的肉品。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