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百萬年薪回鄉 黃俊彥發揮科技專長養蜂
刊登日:109-05-25  點閱:1493
機械化養蜂、生產蜂蜜,能提升產量與產值,並有效降低人事成本。

機械化養蜂、生產蜂蜜,能提升產量與產值,並有效降低人事成本。

  宜蘭縣養蜂產銷班長黃俊彥,是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原是百萬年薪的科技新貴,但因養蜂的父親罹癌,必須回鄉扛起家業,卻意外讓他踏入養蜂業8年,引進機械化養蜂模式,提升產量、降低人事成本,還研究改善蜂蜜品質,獲得今年度全國國產蜂蜜品質評鑑特等獎。
  宜縣僅有一個養蜂產銷班,共有10名農民,產值超過千萬元,33歲的黃俊彥,雖是半路出師,卻靠著自身努力,加上自家長年累積的養蜂經驗,年紀輕輕就當上產銷班長,交大電子研究所畢業的他,原在科技業工作,年薪百萬,但因當兵期間,養蜂的父親被診斷出罹患甲狀腺癌,家中經濟支柱倒下,黃俊彥必須放棄高薪工作回家幫忙,沒想到從此踏進養蜂場這條路,一踏就是8年。
  養蜂是需付出大量勞力的工作,對長期坐在冷氣房讀書的黃俊彥,剛投入時非常不習慣,身上也常被蜜蜂螫出大小傷口,看到自家養蜂場付出大量人力,產量卻不高,加上農村勞力成本逐漸增加,甚至找不到工人,黃俊彥利用自身專業,上網查詢國外養蜂資訊,打算學習歐美的機械大量生產的模式,讓養蜂機械化,卻遭到曾獲神農獎,想法較保守的父親反對,認為這麼做會影響蜂蜜的品質。
  但黃俊彥仍堅持自身想法,嘗試引進機器產蜜,沒想到獲得了不錯成效,改善農村人力不足及人事成本增加的問題,逐漸獲得父親的認同,不斷努力研究養蜂的他也發現,熟成度高的蜂蜜品質高,吃起來也較好吃健康,他不但提升蜂蜜產量與品質,成為產銷班長,還建立「養蜂人家」蜂蜜品牌,推廣宜蘭的蜂蜜,他的蜂蜜更獲選為2017年全國國產蜂蜜品質評鑑特等獎。
  黃俊彥說,養蜂機械化後,養的蜜蜂增多也變得輕鬆,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這樣的行業,他更認為,不止養蜂業,其他的農業如果也能機械化,有生產SOP,絕對能提升更多產值,解決農業人力不足的問題。
  黃俊彥表示,得獎是對蜂蜜品質的肯定,當他的想法或創意有了成效,這些成就感是讓他離不開養蜂場的原因,雖然近年因氣候及環境影響,雖然有了機器,蜂蜜產量反而減少,讓他體會到大自然的反撲的力量,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他說,養蜂是成不成功是環境好不好的重要指標,希望未來能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養蜂業,才會喚起社會對生活環境的重視。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