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筆從農 「彥頭ㄟ生態農場」陳耿彥
刊登日:106-12-01  點閱:4610
陳耿彥「投筆從農」,期許讓更多人吃到安心的健康食物。(圖片提供/陳耿彥)

陳耿彥「投筆從農」,期許讓更多人吃到安心的健康食物。(圖片提供/陳耿彥)

  「農場的名字叫做『彥頭ㄟ』,跟我的名字有關,也跟我的故事有關。」陳耿彥是「彥頭ㄟ生態農場」主人,原先在學校擔任老師;然而,幾年前,母親因為大腸癌逝世,加上那時的食安問題席捲全臺,讓他萌生辭職念頭,想貼近土地、從事農業,希望從最根源的地方守護健康。

  當時,陳耿彥曾跟「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承租兩甲地。承租後,他與老婆在偌大的兩甲地上撿拾石頭,經過的路人看見而覺得疑惑,便與他交談,才發現他是從教師轉戰農夫,便笑他:「你老師不當,跑來當農夫,真的是彥頭ㄟ!(意指傻瓜)」後來,他也把這個故事化為農場名,也記錄自己的從農決心。

  陳耿彥轉換跑道初期,曾到花蓮伍佰戶有機農場實習,學習管理農場、作物栽培與經營方式;並報名改良場開設的病蟲害防治及有機栽培相關課程,努力接觸農業知識,以支撐自己轉業的理想。最終,他選擇落腳花蓮,「還在讀書的時候,常來花蓮玩,覺得這邊相較於西部,汙染源少、環境也不錯,所以比較容易找到適合的地。」2014年,他終於買下自己的地,成立「彥頭ㄟ生態農場」,開始經營有機農業。

  目前,「彥頭ㄟ生態農場」以有機方式種植水果玉米、檸檬與薑黃等作物,並逐步建立品牌形象,同時透過網路販售,希望讓更多人吃到健康的安心食物。儘管如此,陳耿彥坦言,雖有實習農場主人的建議、過去的實習經驗且受過課程知識;但是,當自己成為農場主人後,他才更全面地認知、面對所有問題,包括規劃種植那些作物、什麼季節要做什麼事情、如何應對消費者的需求等。

  比如,農場內種植薑黃,但大多消費者不知道如何處理生鮮薑黃,因此他就想到應做成加工品,以貼近消費者的使用模式;又或是,他發現現代人較忙,比起買整顆檸檬回去鮮榨,可能更想買到檸檬原汁、檸檬醋或檸檬乾,陳耿彥因此規劃出一整套檸檬加工品,就連果皮也能再製成精油或清潔劑,一點都不浪費。

  陳耿彥慢慢從基礎打起,他說自己從沒後悔過,「光看收入的話,跟以前是完全不能比的;但如果要賺錢,我就不會來這裡了。」他說,人和土地息息相關,相護相生;儘管想實踐這樣的理念,還有很長一條路要走,他仍堅持守護心中信念。同時,陳耿彥也感謝另一半一路走來的支持;至於父親一開始也不鼓勵他辭去穩定的教職,但看見陳耿彥的努力,現在仍會主動來幫忙農務;還有一群在學校服務時所認識的老同事,也會訂購農場產品,以行動支持他。因為這些熱情的支持,於是,陳耿彥的「彥頭ㄟ」精神,也能繼續茁壯、成長。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