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女力再現黃金傳奇
刊登日:109-04-24  點閱:2528
在稚淋的眼裡,山蕉不只是農產品,而是具有文化和故事的精品

在稚淋的眼裡,山蕉不只是農產品,而是具有文化和故事的精品

       香蕉在臺灣農業發展史占有重要的地位,該產業在1950年至1960年間曾為我國賺取巨額的外匯收入,在全盛時期,臺灣享有「香蕉王國」的美譽。

       南投縣集集鎮素有臺灣香蕉的發祥地之稱,蕉農世家第5代黃稚淋從小就在香蕉樹下長大,每逢產業轉折變動,父親屢屢為香蕉產業發聲付出心力,在2012年的時候決心返鄉,與家人共同打拼。返鄉首年,由於香蕉產量過盛,衍生一些新聞負面的報導,導致大部分蕉農心血付諸流水,加以外銷市場對國產的香蕉不熟悉,評價亦不高,內憂加上外患,稚淋的首要任務就要打響「集集山蕉」的知名度,重現當年進貢給日本天皇御用的風光榮景。稚淋透過建立品牌、增加曝光度並研發山蕉加工產品調節產銷失衡狀態,另一方面先後打造山蕉歷史文化館及成立Jijibanana集元果觀光工廠,將山蕉產業打造成知性與休閒結合的新興旅遊景點,逐步發揚山蕉文化。

       面對市場瞬息萬變的挑戰,稚淋擘劃出未來農場經營的五個層面。首先,扎根「在地文化」,將山蕉產業與在地鏈結,建立獨特性的品牌形象;力行環境教育,以永續經營為目標的「循環農業」;推廣「食農教育」,重建飲食文化,提供民眾更完整的飲食知識;更將香蕉「融入生活」,不僅開發蕉叔薯、山蕉捲捲酥、蕉心巧克力及鳳蕉酥等研製產品,也運用香蕉莖編織各式生活用品,加值香蕉產業;在「觀光休閒」方面,全家共同打造臺灣第一座以「香蕉」為主題的觀光工廠,生態教育園區內栽種110種來自世界各國不同品種的香蕉,落實農業六級化,創造出產品與服務的新價值。假日的時候,不妨到集集一起「蕉」個朋友吧!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