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團圓的幸福滋味
刊登日:109-05-25  點閱:1991
青農陳昀鎂與父親合影於家中龍眼果園

青農陳昀鎂與父親合影於家中龍眼果園

       時序入秋冬,天氣已漸漸轉涼,日夜溫差加大,此時來一碗熱呼呼的桂圓紅棗茶,不僅暖了身子,連心情也飛躍了起來。桂圓就是我們熟知的去殼去籽龍眼乾,由新鮮龍眼經乾燥加工製成,而臺南市東山區為臺灣龍眼的主要產地,該地特色為龍眼木燻焙的龍眼乾,風味更是一絕。

  本場專案輔導的青農-陳昀鎂小姐,家中龍眼產業已歷三代,在農村年輕人口外流之際,返鄉承接家業,創立「山頂壯圓」品牌,傳承古法柴焙龍眼乾的好味道,帶給消費者「百年傳統全新感受」。

     昀鎂畢業於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擁有農業推廣及行銷的專長,從學生時代每年七至九月的暑假,正當龍眼盛產期,上午採收龍眼後,就必須入窯內燻焙,高溫加上煙燻,讓人灰頭土臉,眼淚直流,如此工作環境,讓年輕人怯步,但因對家中產業的使命感,即使再辛苦,昀鎂也甘之如飴。眼見古法柴焙龍眼乾因工序繁複,導致 成本售價不敵進口龍眼乾,傳統產業逐漸式微,決心致力於東山柴焙龍眼乾的製作與行銷。

  古法柴焙龍眼乾的製作,需經過落焙、脫果、翻焙、分級等步驟,全程利用龍眼木煙燻,歷時6天5夜,費時費工,平均9台斤的新鮮帶殼龍眼只能獲得1台斤桂圓,彌足珍貴,一顆顆柴香撲鼻的龍眼乾,需要長久的經驗累積和耐心烘焙,稍不注意便會烤焦,前功盡棄。昀鎂家現在使用的烘焙灶與傳統的土窯功能比較,不僅燻焙量增多,另 外加裝天車機具,省工並減少翻焙時受煙燻高熱之苦,翻焙作業使龍眼受熱更均勻,提升產品品質和工作效率。

  在通路行銷方面,昀鎂創立「山頂壯圓」臉書粉絲專頁,揉合東山的在地特色,介紹柴焙龍眼乾的歷史背景及生產流程,產品包裝上,皆有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二維條 碼,消費者可用智慧型手機掃瞄二維條碼,便可知道產品的來源等資訊,提升對產品的信賴感。透過網路行銷,數年耕耘下來已略有小成,慢慢累積品牌的忠實顧客,也成 功吸引中下游廠商的合作—有Super Buy、台灣好農等電商銷售平台,裕毛屋、樂菲有機超市⋯等。昀鎂所生產的龍眼乾也供貨給榮獲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的吳寶春師傅,他的得意作品「酒釀桂圓」麵包,正是使用東山的契作柴焙龍眼乾。另外,只要有農產品的展售會,如臺南國際蘭展、台灣農業精品展⋯ 等,幾乎都能看到昀鎂的身影,熱絡的向消費者介紹家鄉產品,增加品牌知名度,展現青農的活力和熱情。

  有優質安全的新鮮龍眼才能做出高品質的柴焙龍眼乾,回顧近兩年的青農專案輔導,昀鎂感謝臺南場青農輔導小組,在龍眼的肥培管理、安全用藥給予諮詢輔導,並協助龍眼矮化及燻焙加工技術和龍眼花茶開發。陪伴輔導師許應哲先生在經營管理方面給予反思及叮嚀,加強昀鎂解說及行銷的技巧。

  未來,昀鎂希望能不斷精進龍眼栽培技術,期望引進機械化生產達到省工栽培的目標,進而結合文創包裝設計,提升商品價值。現今農業變遷十分快速,有許多傳統產業因不敵競爭,逐漸凋零,守成不易,期盼昀鎂延續東山炭焙龍眼乾的珍貴傳統及手藝,讓龍眼木的裊裊炊煙不斷,永遠傳香東山,不僅保留產業歷史韻味,也開創新的契機。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