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築夢-踏實而熱情
刊登日:109-05-25  點閱:1744
吳哲宇先生(左)與種苗場青農陪伴師陳盛義先生(中)與孫永偉博士(右)討論馬鈴薯栽種特性。

吳哲宇先生(左)與種苗場青農陪伴師陳盛義先生(中)與孫永偉博士(右)討論馬鈴薯栽種特性。

       南部的夏日薰風,吹動農家屋外竹製的風鈴,樸質的咚咚聲響,讓夏日艷陽少了幾絲的火熱。位在純樸小鎮裡的三合院中,一棟玻璃溫室就矗立在稻埕,新技術與舊文化的改變,就在新一代的青農-吳哲宇先生的手中融合改造下誕生。

       吳哲宇先生,自嘉義大學農藝學系、臺灣大學農藝研究所畢業後,就在外商公司農業部門服務,協助合作耕作農戶生產契作馬鈴薯,初踏出社會的他運用專業學術背景協助公司進行技術提升,而與在地農戶的合作,讓他在短短數年的時間,了解馬鈴薯供需市場的運作,也深刻體會健康馬鈴薯種薯在產銷體系的重要性。

       離開外商公司後,吳哲宇先生參加105年本場舉辦的農民學院組織培養課程,激發他對於生產健康種薯的概念與實踐,建立組織培養室,依據農民喜好的品種進行汰選。初期以內部控制的概念,把馬鈴薯組培苗,送交TAF 認證之本場檢測實驗室,進行特定病毒檢定,建立無特定病原馬鈴薯組織培養苗。更因為吳哲宇先生在專業知識的投入,及對於馬鈴薯產業的熱情,於106年獲選為第4屆百大青農,也於106年申請馬鈴薯種薯病害驗證作業(106/107年期),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健康種薯生產制度。

       吳哲宇先生說,種薯的生產供應不應該只是買進賣出的盤商生意型態,種子(苗)為農業之本,優良健康種薯供應生產是支撐馬鈴薯產業的基石,雖然馬鈴薯在這片土地上只有佔冬季裡作約2,000公頃的產能,但是在臺灣多變的土壤性質及氣候條件,每一種馬鈴薯展現的特性都讓他著迷。吳哲宇先生說到現在有機馬鈴薯種薯取得不易,未來他也會針對適合有機種植的馬鈴薯抗病品種進行選拔,讓有機農民有更多樣化的種植選擇。

       在南部的艷陽下,玻璃溫室閃耀著光芒且映在三合院的穿堂間,吳哲宇先生堅持供應健康種薯的真誠承諾與熱情實踐,也讓這光芒在他眼中閃耀。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