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農會工作返鄉從農 只為了瑞穗天鶴茶
刊登日:109-05-25  點閱:2197
青農謝茗遠

青農謝茗遠

       來自花蓮瑞穗的謝茗遠,從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碩士班畢業後,25歲時考取瑞穗鄉農會,並於推廣部服務約10年的時間,曾辦理花蓮縣蜜香紅茶比賽、花蓮縣精品咖啡評鑑等相關計畫,因接觸了推廣業務而更瞭解有關家鄉的產業發展,107年為了將家鄉產業推得更好,放棄農會工作,回家承接阿公的茶行-清風茶行。

       清風茶行創辦人謝清風先生40多年的製茶專業-『專注該做的事,分享自己的努力』,是教育整個家族後代的處事態度。勤勞、節儉、分工、不計較,是家族和樂的要素,更是清風茶行品牌的重要的根本。歷經四十多年的研究改進及茶業改良場的輔導之下,品質及產量已達穩定。創辦人融合了各茶區的製茶技術,不斷的精進改良及配合大型先進自動化設備,製造出一定品質的天鶴茶品。本茶廠之產品多次參加國內茶品競賽活動,均獲得優良品質的殊榮。年近八十的謝清風夫婦在紅茶領域,嘗試以金萱、大葉烏龍做紅茶,淡雅中帶甘甜,闖出紅茶新天地。讓消費者能以最合理的價格,品嚐到最正統及最等值的瑞穗好茶。以確保消費者的健康與權益,並延續舞鶴茶農及茶廠的永續經營,藉此再次創造清風的黑金奇蹟。

       談到茗遠為何放棄農會穩定工作而返鄉製茶,茗遠說:「對我而言,我從小於茶鄉長大,看見家鄉長輩一輩子為了茶打拼,勤奮的做好自己該扮演的腳色,我的家鄉天鶴茶至今將近40多年歷史,從原本5個產銷班縮減至2個,這是產業出問題的開始,也是我該回家的時候,家鄉茶的傳承與承擔,將自己最好的呈現出來,擦亮自家品牌協助該需要幫忙的老班員,我是茶農的三代傳人,我要將茶變出更多有『梗』的茶才是王道,吸引更多年輕人更接觸台灣優質好茶。」他的目標是將第三代有意願合作的茶葉青農結合在一起,為天鶴茶下個10年打拚出我們的特色,我的茶我驕傲,期盼未來我是花東最亮眼的一顆星。

       號稱出道一年半的茗遠,在從農的路上,別人可能會遇上與上一輩溝通出問題或找不到窗口可以幫忙解決農耕上的問題等等,但對我來說幾乎沒有以上問題,從事農會工作10多年的經驗,培養他知道如何與老農溝通,從言談中將老農經驗及技術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進而不斷改變自己從0到2.0更新再更新。

       衷心感謝一路上農會系統好朋友的幫忙,還有縣府、農糧署及改良場以前一起為花蓮農業打拼的長官協助,讓我從農路上不孤單,最重要的是家裡的配合,才會讓我有機會去發展我想要做的,困境是要找方法去解決,我沒厲害,厲害的是老一輩先幫我們鋪了一條較平順的路,我只是要把路做的更寬更順。才能讓茗遠在108年花蓮縣蜜香紅茶比賽榮獲金牌獎、106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榮獲季軍等肯定。

       最後,茗遠說:「人因夢想而偉大,我的夢想都是從茶園除草時,一點一滴的去追逐方向,不斷的告訴自己返鄉是接棒,成功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我不是少爺不是小開,打從出生起就與茶結下不解之緣,返鄉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茶園管理及製茶技術,以上是我比較追求的‧」他認為品質顧好消費者就會找上門,有固定的消費族群支持,他的夢想就不只是夢想,因為他會一直告訴自己我的未來不是夢,在未來瑞穗天鶴茶的歷史我留名,因為我要做得更好更棒更亮。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