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白雞谷芳有機茶園,一家五口一同為有機茶園努力
刊登日:105-07-22  點閱:8591
李昌峻一家合照(圖片來源:李昌峻提供)

李昌峻一家合照(圖片來源:李昌峻提供)

  盛夏季節的清晨六點,溫度舒服宜人,多數人還在躺在睡床上酣眠,李昌峻與太太已經在茶園裡揮舞著鋤頭除草,山頭邊的晨曦光芒萬丈,漸漸照亮大溪山景,但他無暇欣賞,只急著在氣溫升高前,趕緊將新茶苗周圍的雜草清除,看著茶苗一天天長大,就像看著自已孩子成長般滿足。

  李昌峻是家中茶園第四代經營者,成長過程家境貧困,祖父負債,父親為了幫忙養大五個弟弟、六個妹妹,不得不去海山煤礦工作賺錢,不幸在一九八四年的海山煤災中受傷,家中孩子們全都要幫忙扛家計,「小二我就開始學炒茶,也擺路邊攤賣茶葉,記得第一次媽媽準備了三桶茶葉,初生之犢不畏虎,竟然全部賣完,也開始了我的製茶生涯。」

  他承認自己年少時愛玩、有點小聰明,因為想逃離茶園生活,在專科學校學了電腦資訊,也選讀外文科系,又玩音樂學攝影,和現在的妻子認識三個月後,因意外懷孕而結婚,那年他才十八歲,妻子只有十六歲。這段猶如重金屬搖滾樂的青春狂飆期就在他二十二歲選擇回茶園時,逐漸趨於平緩,如今一家人選擇與自然共生的有機茶園生活,更像是一首優美和諧的鋼琴奏鳴曲。

  從小就家中茶園幫忙,李昌峻比起其他回家接班的青農更懂茶,也屢次在炒茶、製茶的比賽拿獎,但接手茶園十年後,李昌峻與太太不再滿足於現狀,決定從慣行轉成有機耕種,即便四年來一直是虧損狀態,有太太在背後默默支持著,他也不感到後悔,「經營有機茶園,不僅是因應食安風暴,也是為了農民自身的安全,我爸爸曾因為赤腳踩過親戚剛噴灑巴拉刈的田地,雙腳產生病變,讓我深信種茶是良心事業。」他說。

  但轉型之初,李昌峻還是受到父母的強烈反對,擔心增加了成本,卻無法提高收入,夫妻倆只能咬牙投入,證明自己的決定沒有錯,「傳統茶葉產銷方式有很多改善空間,包裝不精美、品質不穩、品管不嚴格,我希望建立更完整的茶葉產銷機制。」透過新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的協助,他接觸到各種學習資源,從前輩那學到有機耕作經驗,以及行銷包裝等跨領域專業;很多老農都說種茶靠經驗,但他更相信系統化管理經營茶園才能進步,不僅勤作耕種紀錄,也向農試所請教病蟲害防治,向茶改場諮詢茶葉優劣分辨。

  人助更要自助,李昌峻也再度拾起年少時對攝影的興趣,為茶園拍攝種植紀錄的精彩照片;愛閱讀的好習慣讓他能自己寫文宣,再加上善用FB粉絲團與Line經營顧客,茶園經營漸趨穩定,除了自家有機茶園還契作多片茶園,目前以青心柑仔種為主要原料,加工製成碧螺春綠茶、柑橘蜜香紅茶、桃栗白茶、穀棗黃茶、東方美人茶,部份採接訂單才生產的新模式。

  讓他們夫妻倆最得意的是,茶園第五代經營者已經出現,不僅讀高中的女兒能拿起鋤頭幫忙,一對國二的雙胞胎兒子也會揹起除草機割草,今年他、妻子與女兒三人一起考取了製茶技術丙級證照,李昌峻相信,只要全家合力,有共同的信念,谷芳有機茶園就能世世代代種好茶、產好茶。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