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楊家銘&謝汶樺 攜手共築荷豐小農田園
刊登日:109-06-04  點閱:1739
青農楊家銘和謝汶樺於田園合影

青農楊家銘和謝汶樺於田園合影

       臺南場專案輔導的青農楊家銘先生(第1屆)與謝汶樺小姐(第2屆)為白河子弟,傳承古法蓮藕粉的好手藝,共同打造「藕達人」品牌力抗進口廉價蓮藕粉和蓮子,期望重振「蓮鄉」昔日榮景,保留兒時記憶的蓮田特色風光,開創蓮產業的藍海。

  家銘和汶樺原先於臺南後壁從事蘭花業,工作期間思索未來生涯方向,眼見家鄉農村人口外流,年輕人多不願意務農,雖然從農日曬雨淋十分辛勞,但相對的競者者少,加上現代人十分重視天然、養生食材,認為青年從農具有潛力,101年便雙雙辭去工作,回到家鄉從農。

  在作物栽培上,除了種植約2公頃的蓮花生產蓮子及蓮藕粉外,也種植火龍果和番茄,豐富生產品項。為了友善環境,並做出產品區隔,家銘與汶樺採用保留生態食物鏈的耕種方式,不使用除草劑,以人工除草方式,保留田埂草相,減少雨水沖刷,達成生態平衡。在病蟲害防治上,以安全用藥並搭配生物資材,如蘇力菌等做病蟲害防治, 家銘大學就讀水產養殖系,將有益菌培養所學運用在液肥製作方面,提升農產品品質,減少農藥使用,農場農產品皆有吉園圃認證與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二維條碼,增加消費者對產品安全的信任。

  家銘和汶樺將農場取名為「荷豐小農田園」,每年10 至12月為蓮藕採收期,古法純正蓮藕粉製作過程須歷經採收、切藕節、清洗、磨碎、洗粉、沉澱、排水、集粉、去砂、裝碗、刨粉、日曬等繁複工法,約十斤左右新鮮蓮藕才能製作一斤蓮藕粉,彌足珍貴,包裝前還須仔細挑掉沙塵,費時費工;每批蓮藕粉出貨前皆送SGS檢驗,農藥殘留都為「N.D未檢出」,確保產品安全,無鄰田農藥汙染之虞,讓消費者對品質、安全建立信心。在包裝設計上, 採用蓮花、蓮藕彩繪圖樣,色彩鮮明十分吸睛,每包蓮藕粉容量設計為150克,符合小家庭需求,也有三包入的禮盒,供消費者選購年節送禮。目前行銷通路上,除了有Super Buy、臺灣好農等電商銷售平台,也創立臉書粉絲專頁,不定期發布農場經營現況與產品訊息,宅配直銷送到消費者手上。今年本場種苗節,兩人也參與擺攤,販售蓮藕粉與新鮮蓮藕,未到中午已銷售一空,廣受好評。

  在青農專案輔導期間,兩人特別感謝臺南場輔導小組針對肥料使用與植物保護等提供技術諮詢,也和本場合作進行病蟲害防治的試驗,兩人的陪伴輔導師韓錦絲小姐和許應哲先生,分別對作物栽培和經營管理,給予多方建議及輔導。兩人未來希望能透過蓮花雜交試驗,篩選出抗病豐產的品系,加工流程導入合適機械,解決人力不足之問題,在通路上嘗試增加外銷。現在有許多傳統產業逐漸凋零,期盼更多像家銘與汶樺的青年,看到產業的契機勇於傳承,延續臺灣地方農業特色,讓農村美景永不消失。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