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碩士學以致用,白手打造紅龍果樂園
刊登日:109-06-04  點閱:1262
青農簡坤志

青農簡坤志

       從大學到研究所一路都走在農業領域中的簡坤志先生回鄉務農可說是再適合不過的人選了,其實研究所畢業以後坤志從事的工作都與所學相關,像是曾於化學公司擔任農藥的田間試驗人員與有機農業園區的儲備幹部等…,由於做的都是栽培相關作業,因此興起不如自己出來打拚的想法,已屆而立之年的坤志回到家鄉嘉義縣大林鎮,家中擁有上一代流傳下來的田地,因覺得紅龍果擁有產季長與冬天可做產期調節的特性,因此決定選擇這項作物作為小農初登場的代表作。

  雖說是農學科系背景出身,但在剛開始接手屬於自己的第一座農場時還是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0.5公頃的田區規模恰好適合新手試驗,剛栽培時許多細節是向鄰近有經驗的產銷班班員求教或是自行上網搜尋資料,有一臉書網路社團名稱為「紅龍果種很大」,裡頭聚集了許多同為種植紅龍果的成員,無論是關於肥料、病蟲害或銷售價格等問題都有資訊可參考,是很不錯的討論平台。作物於101年11月定植在田間,待樹勢生長穩定後,從102年7月下旬開始留果,單一作物在管理作業上較為單純,加上坤志擁有本科系優勢,因此狀況大部分都在掌握之中,有些農民從種植後約兩年才能夠開始採收果實,而他栽植半年果樹就已達到生殖生長的階段,坤志認為紅龍果的栽培上手期大概是一年左右,認真的他目前還是繼續在測試不同的種植方式,像是施肥或是施用有機質的量對果品的影響,而園區目前供水採用滴灌,在肥料施用方面十分省時,整個流程雖尚未有標準化作業,但品質已逐漸穩定,將慢慢建立屬於自己的一套獨門栽培方式。

  由於坤志的父母工作為業務性質,時間上較為自由,在體力許可下,幾乎田間所有的工作都會出手相助,夏天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套袋採果,而冬天是修剪整枝,人力方面目前沒有問題,但新增面積到達產季時應會接近極限。全家人一起工作雖是很幸福的事,但難免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有時父母與其他農友或資材農藥行間交流過後,會希望參照他人的實際栽種經驗,但受過專業訓練的坤志有時會覺得可行性不高,例如在他人的推薦下父母購買了高價位基肥,施用後卻效果不彰,與家人共同工作還是會有一段磨合期,好在經過一次次的試驗與修正後,大部分的管理方式還是照著坤志的想法在進行,逐漸修正多餘的動作與資材,並朝穩定產量邁進。

  在102年度入選青年農民專案輔導後,坤志覺得在陪伴師與專家的輔導下少走了許多冤枉路,陪伴師韓錦絲小姐熱心積極的態度令人欽佩,常常將園區裡的病果與病枝帶至本場檢驗,並視狀況請不同專家前往支援,也帶著坤志與同為栽種紅龍果的青年農民王致傑先生互相交流切磋,有相關講習會時亦會邀約共同參與,加上農業背景優勢,閒暇時也安排回母校嘉義大學與老師討論栽培管理方式,讓坤志在新手從農的路上感到十分安心。

  自從耕耘自家事業以後,坤志發現工作時間開始有彈性了,且收入穩定後會較領固定薪資的上班族為佳,但也擔心菜金菜土的現實問題,目前在通路銷售上尚處於嘗試階段,尋找具誠信且不拖延繳交款項時間之通路商固定合作為短程目標,未來若技術與通路穩定時,不排除擴大耕作面積並雇工管理。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