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種苗到銷售 青農開啟農業一條龍
刊登日:109-06-04  點閱:2562
陳宜軒(前排左)、許榮祥(前排右)及郭進興(後排左)以各自專長組成農業團隊,將朝「一條龍」農業新模式發展。

陳宜軒(前排左)、許榮祥(前排右)及郭進興(後排左)以各自專長組成農業團隊,將朝「一條龍」農業新模式發展。

       嘉義縣青農陳宜軒因有感於農民耕作成果,常受盤商剝削,希望能創造合理利潤,結合農友郭進興、許榮祥及邱家和,發揮各自專長,成立「靜心農園」,是罕見從種苗、種植、契作、收購、行銷、通路全包的農業團隊,也是縣府推廣行銷的「嘉義極光歐若拉」哈密瓜供應商之一,四人去年獲選農委會第五屆百大青農團體組殊榮,預計年底成立農企業公司,擴大發展「一條龍」農業經營新模式,減少產銷成本,讓農民獲得應有利潤。

4人各擁技術、機械、行銷專長

       三十一歲陳宜軒說,他五年前到中國發展,曾與中國農民契作產銷台灣水果,一開始獲利豐,但隨即出現大量競爭者,加上仿冒台灣水果充斥,價格滑落,去年決定結束中國事業,返回故鄉嘉義重新出發,目標為提升農產價值。

       郭進興曾在中國擔任台幹,目前從事農作生產,對企業管理及農業技術經驗豐富;許榮祥曾為機械工程師,擅長機械設備、農機及自動化管理系統;邱家和曾為業務員,有國外工作經驗,對推展行銷很在行。

       陳宜軒等四人因從事務農工作而認識,成為志同道合的夥伴,銷售的極光歐若拉哈密瓜,橘紅色果肉,甜度約十四度,靠近果皮的綠色果肉也很甜,口感爽脆,並生產洋香瓜、玉女小番茄、玉米等,之後將進軍葉菜類。

年底成立農企業公司 增加國內外銷售

       陳宜軒的父親在種苗公司上班,他從小熟悉種苗、育苗,目前也培育種苗,與農民契作種植面積約十二公頃,產品主力為團購市場,直銷到新竹科學園區及南部科學園區;他說,建立品牌和農企業公司後預定將生產面積擴充到三、四十公頃,目標是有足夠的產量與知名度,增加國內外市場銷售機會,提升農產價格,讓農民利潤能提高。

嘉義縣府:持續協助輔導 提升競爭力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李建霖說,農民組成團隊以企業方式經營,接觸面向多,可增加產業商機,縣府會持續協助輔導,提升農業競爭力。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