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泉茶鄉椪風茶聞名 廚師返鄉再造傳奇
刊登日:109-06-04  點閱:3173
青農廖俊融

青農廖俊融

       廖俊融畢業於明新科技大學,曾任職五星級飯店廚師的工作,十年前不忍心看著父親日夜辛苦,毅然決然辭去工作,返鄉協助父親,讓家裡的事業得以延續。

       廖俊融的父親廖文金先生創立尚好茗茶,坐落在「三洽水地區」,此區有南坑(溪)、大北坑(溪)及霄裡溪三條溪流會合的地理環境,便以客家話「三洽水」來命名,因此全年水氣豐盛,氣候溫暖多雨、高溫多溼,加上雨量充沛和晨昏薄霧籠罩整個地區,形成了種植茶樹最優良天然的地理環境。憑藉著優良的環境及傳承古法的製茶技術,造就了尚好茗茶獨特與珍貴的品牌地位。廖文金先生從小跟隨著父親製茶,早期資源不足,製茶設備簡陋,但廖文金先生本著客家人勤奮的精神,一步一腳印,多次獲得桃園及全國茶葉比賽冠軍的殊榮,讓尚好茗茶這個品牌成為業界的翹楚。

       俊融返鄉初期跟隨著父親種茶製茶,才知道做茶人很辛苦,只有堅持下去,才不會辜負了當初回鄉的理想,當喝茶的人表現出那種滿足與讚賞的表情,所有辛苦都已經值得。在父親的底下學習到整套傳統製茶方式,更在過程中研發了許多創新的方法解決了傳統製茶無法解決的問題,如此融合現代與傳統共同優點的製茶方式,讓尚好茗茶的茶品獲獎無數。經過了這幾年的努力,終於有了美好的成績,不管是東風美人茶,或是桃映紅茶,只要經過廖氏父子之手,一定都能獲得愛茶人士的好評,也多次獲得政府舉辦的茶葉比賽頭等及特等獎肯定。

        104年榮獲第二屆百大青農團體組,他與製茶同伴林和春一起引進乘坐式採茶機,以解決人力問題。過去茶產業採用人工手採茶這種勞力密集的採茶工作需要大量的農村勞動力來支撐,如今龍潭地區還有在茶產業工作的人口已然不足以供應茶產業運作,因此引進雙人檯式剪茶農機,但雙人檯式的缺點甚多,在走路晃動的過程,剪下來的茶菁品質不一,甚至有剪下過多老葉的情形發生,增加生產成本。為此廖俊融與林和春引進了乘坐式採茶機,它能固定高度調整水平,在採茶時保持一定的高度,在採茶時剪下來的茶菁的品質會大幅提升。

       在農業缺工的問題上,廖俊融自身也是「有限責任桃園市青年農民合作社」的一員,此合作社專營農機代耕服務,代耕各種農事工作,聞名台灣農業。青農們在面對缺工議題時,可以考慮聘僱專業的農機代耕團,機械化的種植過程能讓農產的人力成本大幅下降。

       近年來,由於網路的興起,政府開放農產品進口,間接影響到國內茶葉的市場,廖俊融了解到再不有所突破,將很難與其他的同業競爭,若是沒有自己的品牌,將永遠只是幫人代工的角色,因此,在多年前創造了三洽水紅茶,成功打入伴手禮的市場。另外為了開發不同的客群,廖氏父子積極研發新的產品,將仙草透過製茶的工法,創造出仙草茶包,符合現代人隨沖即泡方便快速的飲茶習慣,並特別在仙草茶中加入薄荷,頓時讓傳統的飲茶習慣,變的時尚起來。

       製茶過程複雜,加上茶產業缺工越來越嚴重,有許多人力工作是機械化也無法取代,因此希望自己在專營尚好茗茶名牌化的過程裡,能以自身經歷與桃園龍潭地區茶產業共好、共享,讓年輕一輩的人看見茶產業,並且萌生回鄉從農的念頭,加入茶產業中,再現龍潭茶業20年前的榮景。未來期望讓尚好茗茶品牌穩定茁壯的同時,能將父輩製茶手藝和創新方法與桃園龍潭地區茶產業共享、共好,並逐漸走向環境友善,減少化肥,減少農藥的優良茶產業。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