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有機農業 百大青農徐紫珊表態長期宣戰
刊登日:109-06-04  點閱:2624
青農徐紫珊

青農徐紫珊

       農委會輔導的百大青農─徐紫珊,創設台灣唯二的有機畜牧場「甜心牧場」,位於歸仁、仁德交界台糖港墘農場土地上,其中40公頃農地由農民承租種植、周邊60公頃森林屬台糖與環保署合作造林,提供調節氣候的綠地,生態豐富。由於地勢低窪,徐紫珊種植大片有機玉米作為牧場的飼料,雨季則成為天然滯洪池,並作為復育螢火蟲的生態池。

       「甜心牧場」經過七年發展逐漸成熟,然而她所承租土地,卻面臨臺南市府「綠能園區」開發徵收。

       面對危機,徐紫珊展開自力救濟,援引《有機農業促進法》第7條規定:「國有土地須提供長租約保障有機農戶耕作權」,要求臺南市政府停止徵用農地。然而,農委會卻提油救火,表示此法不能作為反對徵收理由;臺南市府雖提議將農場劃出徵收範圍,但徐質疑工業區環繞的牧場終究會被迫離農,為捍衛有機農業與其他青農日後租地權益,她主張將森林與全部農地一併保存,並誓言甜心牧場將與生態環境共存亡。

       徐紫珊的求援公開信發出後引發輿論迴響,1月31日下午農委會緊急召集會勘,農政官員二十多人浩浩蕩蕩前往農場,農糧署有機農業科科長─賴明陽聲明農委會會優先考量農民權益,卻又表示僅能就牧場土地使用情形進行了解。

       但是面對詢問,賴明陽卻語出驚人表示《有機農業促進法》第7條第3項的「長租約保障」並不能適用於土地徵收案:「台糖公司保障有機農戶長期租約的前提是台糖公司保有土地所有權,如果台糖失去土地所有權,或臺南市政府依法完成徵收,台糖就不能做長期租約承諾,就不適用於對有機農戶承租人的保障。」

徐紫珊:《有機農業促進法》將形同虛文,有機農戶的信心將蕩然無存

       面對臺南市政府釋出的雙贏方案,徐紫珊則不認同,她認為「工業區圍繞的農場,這個叫做什麼雙贏?牧場暴露在廢水、空污、污染包圍的風險之下,我到最後還是會被迫放棄。」

       而農委會代表的說法讓徐紫珊更憤慨,不僅未堅守立場反倒提油救火,讓農民失去對《有機農業促進法》的信心。徐紫珊表示賴明陽甚至私下徵詢她「是否願意接受以地易地的提議」,完全不了解有機農業的概念,讓她非常失望。

       有機農業追求的不只是生產,更是生態復育跟環境永續。她強調,她不只想保存自己的農場,也想留住60公頃森林: 「工廠環繞的有機農場叫什麼雙贏?光是消費者那一關就過不了。況且有機農業守護糧食安全、守護環境,才會讓國家立法以公帑提供獎勵補貼,這才是有機農業的精神。不是嗎?」

       「甜心牧場」的遭遇,將考驗《有機農業促進法》對有機農民的承諾,持續受到農友關注。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