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於草莓與美濃瓜世界的青農
刊登日:109-07-24  點閱:1853
青農謝晉遠

青農謝晉遠

       一位在1980年後出生於臺北市,還拿到美國波士頓管理學碩士學位的詩文俊秀小帥哥,直覺裡像個白領族或SOHO族,怎麼都很難把他跟農業聯想再一起,但她的的確確是一位對農業情有獨鍾,且具創意的台灣新農夫!從加入百大青農那一刻起,他就沉浸在關西鎮自有3.6分地的世界裡,期待有一天能翱翔在草莓天空裡。

跨領域的新農夫家人從反對到支持

       下了3號高速公路關西交流道,先轉118縣道往新埔鎮方向開約6公里後,再轉竹縣18鄉道約600公尺,眼前突然出現嘞一棟藍色鐵皮貨櫃屋,旁邊的溫網室上竹籃框用藍色字寫著「竹蜻蜓」,並加掛了一個紅色草莓圖案。一位願落腳在「新竹的青農」,盼那天能和竹蜻蜓一般飛翔在空中,這就是今天的百大青農主角-謝晉遠!!

       遠從美國拿回管理學碩士的晉遠,在沒有任何的農業背景及相關農業資源下,運用在想所學資訊管理及財務管理知識,並經專業分析及風險評估後,他認為草莓消費市場的潛力無限,因為草莓本身的營養價值豐富,含有果糖、蔗糖、檸檬酸、胺基酸,以及維生素B1、B2、C和鈣、鉀、鐵、鋅等,加上多元化的加工品,更是許多男女老少的最愛,幾乎沒人不喜歡,消費市場上永遠供不應求;所以他認為只怕產品不夠好,不怕沒有市場通路。因此以草莓為事業,自己當老闆作為他的人生重要選項,期望生產既安全又高品質的產品,擺脫掉一般大眾對傳統產業的舊觀感,做一位有地位受人尊敬的農民。既然決定投入農業,使用以往求學的高標準精神,要做就做到最好的來要求自己。

       確定選擇具高經濟的草莓當農業入門起手式,便以偵探及消費者的精神,私邀一群朋友就教於關西鎮高平番茄農場主范剛仁、頤禾園有機農場主陳禮龍,以及草莓森林農場主謝其宏等達仁,2014年也陸續在者些農場中實習。就因這樣的隊投入草莓產也嘆分析機緣,認識了同好台大農學院畢業的林巧悅小姐,進而結成連理,這是決定務農的第1份厚禮。晉遠有了得利賢內助的加分,讓他更大膽地放手一搏。家中長輩對晉遠投身在農業領域這個決定,也從原本的擔憂、無力感,待小倆口成家立業後,轉變成支持與鼓勵。

從零開始,挑戰自我

       至於為何參加百大青農的徵選,他直率地說,因為可以得到產、銷、人、發、財及資源和輔導。自己是一位農業新手,家人也不知如何幫起!生產、技術、行銷、人力、資材、設施等等…太多太多的問題不知從何下手。本想從農的第2年就投入百大第2屆的遴選,卻因條件因素趕不及,延後了1年參加第3屆的百大遴選,也如願入選。

       入選了百大青農,才算正式跨入農業界,他感謝農改場推薦苗栗縣獅潭鄉森林草莓農場主謝其宏擔任他的陪伴師,以及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張志展助理研究員、羅國偉助理研究員等草莓專家的指導,拉開草莓生產的序幕。

從跌跌撞撞中成長

       農業是一種要靠天吃飯的產業,遇上天災那種苦辣辛酸點滴在心願,2015年首次種草莓,卻不幸遇上百年難見的霸王及冰雹寒害天災,營業額只有慘澹的19萬元,至今心有餘悸。眼看產量與期望值相去甚遠,讓他驚覺到,務農真的是要靠天吃飯想提高產值與品質,興起搭設溫網室設施降低生產風險的想法。於是向關西鎮農會提出申請補助搭建溫室,期待能提升產量。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2016年9月25日剛搭建好的溫網室,隔了2天便巧遇了梅姬颱風,受損嚴重達不堪使用程度,至今想起來仍不剩唏噓,這也讓他感受到所謂最適農業設施結構,沒有最好只有最合適的。

       以鍥而不捨的態度,在2018年積極爭取到農糧署北區分署的補助,加蓋了一棟1分地的溫室已完工。預計2019年種植高架草莓,跟現在1.6分的土耕草莓做區隔。之前的產量不足無法充分供應市場需求,2017年追加種植數量又略顯過剩,還好已達預期收益可以稍減資金壓力,但市場的供需平衡仍有待重新調整。

       從一開始他就以有機作物、友善環境為目標,初期就申請中興大學有機驗證,如今已通過轉型期,取得正式有機認證,用天然資材防治病蟲害,不以便利性或傷害環境及作物為前提的耕作方式,相對地當然也就更辛苦了!

       農場目前的主力草莓品種有豐香、桃薰兩項,產品的品質是根本,品牌的建立與消費者之間互信基礎是需要時間累積的;從生產、包裝到通路行銷,每一個細節都不能輕忽,因為草莓是非常嬌貴的水果,無論在栽培或採收乃至電商宅配,一旦沒有照顧好就功虧一簣。所以在包裝上的花費他也不手軟,採用日本進口每片4元的泡棉墊,包襯好嬌貴的草莓,果然這樣的成本支出也減少因宅配損壞退貨,這是稍感欣慰的細節。

       鑒於輔導建議草莓與瓜類輪作可增加利益,在草莓季結束後7月份便換美濃瓜上場,採收期極短的美濃瓜,約在7-10天內便結束產期。目前品種以「銀輝」為主,雖然拍賣市場多以「嘉玉」較受歡迎,但「銀輝」甜度還不差,小眾市場還是可以維持的不錯。除了增加場內收入也可以改善土壤質地,讓下一期的草莓有更好的生長環境減少病蟲害。甚至晉遠也打算再間種些小黃瓜、甘藍蔬菜類等,對一些熟客也可以搭配相送自用兩相宜。

       他的銷售端通路為1.電商通路:合作方式為產量買斷,從產地出貨直接宅配到消費者家中;2.直銷/宅配:從產地出貨直接宅配到消費者家裡;3.現場採果: 現採現吃及散裝秤斤論兩。2017年再加上農夫市集,開始加入農產品加工產業,延長產品保鮮期。到2018再加上百貨公司的通路:在產量和質量達到一定水準之後可以開始實施分級出貨。

踏穩每一腳步,朝目標前進

       站穩目前農場生產量能以外,晉遠期許自己未來要更具挑戰性,朝六級化產業發展模式前進,擴展各項活動結合生苔環境做體驗營/觀光或講師傳承分想等等,也試圖以高品質品種「桃薰」打開不同市場層級,如配合糕點業者或日本料理店等等。晉遠對未來還籌畫了願景,既然投入了這個產業就該把他努力做到更好沒有上限,除了增加收益,也為提昇永續農業環境盡一份心力。草莓的經營從露地到溫室,從土耕到高架,產量及品質逐年提昇,通路也愈多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