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回鄉侍母,從農走出寬廣路
刊登日:109-07-24  點閱:1822
青農王偉丞

青農王偉丞

       曾經於採購業浮沉約10年的王偉丞先生為何會返鄉從農呢?原來是因為父親因猛爆性肝炎過世後,與父親鶼鰈情深的母親獨守家鄉,在淒冷的夜裡常會感到驚慌,而家中姊妹出嫁後也不便居住家中,孝順的偉丞不忍母親在慟失伴侶後身旁無人照料,因此決定與妻小回鄉陪伴母親。而偉丞特別提出,從農之路上,最需感謝的是太太陳麗茹,麗茹原本從事醫護行業,與偉丞是大學同學介紹相識,一開始是遠距離戀愛,回憶熱戀當時,約兩個禮拜就從新竹竹北長途奔波至屏東與女友相聚,誠懇敦厚特質感動了麗茹與他牽手一生,而結婚後太太就與他搬回臺南尋找新工作,之後毅然返鄉,偉丞十分感動麗茹願意洗盡鉛華與他回鄉共同從事農業,妻子除了照顧母親外,還有兩個孩子需要太太照顧,並且協助偉丞派工與從事勞力程度較低的農活。

       剛開始帶領偉丞開始種植稻米的人是他的母親,鄰近的大伯、二舅、三舅、四舅等親朋好友也都是從事農業,偉丞雖然大學畢業於勞工關係系,但年輕好學的他四處詢問拜訪各行各業相關人士,無論是親戚、農藥廠商或是農機具廠商都是他學習的對象,並且也會查詢文獻、報告及參加講習與觀摩會,再將蒐集的資訊搭配實務轉化為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一年總共會有兩期稻作,從農第一年的兩期作學習傳統栽培方式,第二年的兩期作試用自己摸索出的栽培方式,大約在從農的第三年,對於稻田的栽培管理技術已十分純熟,偉丞對於一路上曾指導過他的人們充滿感激。而在加入青年農民專案輔導後,偉丞獲得了更多的資源,汲取陪伴輔導師連大進先生與朴子分場專家們的專業知識,資金方面也提供專案青年農民低利貸款紓解周轉壓力,更使得他對未來信心滿滿。

       偉丞種植的作物有稻米、青割玉米與硬質玉米,這三種作物都需大面積栽培才能夠有足夠作物,因此他在後壁、東山及白河總共租賃57公頃的農地,並且替客戶代耕了25公頃的面積,加上口頭契約的1.7公頃農地,總共耕作了83.7公頃的面積。目前在人力方面有偉丞本身、母親與妻子三位固定工,並視情況聘請臨時工人,但與許多農民一樣,都有人力不易聘請的問題存在,且農村普遍年齡偏高,人力素質參差不齊,女工因體力關係無法勝任較粗重的施肥工作,男工人數少不易聘請,且因工作多為臨時性,更增添了人力管理上的難度。

       在大廠任職的經驗讓偉丞對成本分析與企業管理有一定的基底,並實務應用於作物管理排程規劃與成本分析上,在大面積管理時哪些工作需要外包而哪些自己來做會比較划算,評估尋找最有利的方式。對於粗放作物來說,通常需要大面積栽培才能賺進足夠的利潤,但也因為這樣,經營者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時間在工作上,偉丞一年中足足有八個月是非常忙碌的時間,而每半年會有連續20天是摸黑從清晨四點就開始工作,一直到晚間九點才能夠休息,操勞的程度不輸科技業,偉丞還曾經在駕駛曳引機時太過疲累睡著,壓壞鄰田的田埂,他笑笑地說,壓壞人家的田埂就要再做新的田埂還給人家,但在那段時期每天都會強迫自己睡滿六個小時以維持一定的體力。

       在通路部分,偉丞是交給糧商及大盤商收購後送交乾燥中心,乾燥後移至碾米廠,整理後成品再由大盤再販售給小盤商,小盤商轉售零售商,但在農民端繳交時都為單一價格,尚無依品質計價的系統產生。而農委會目前正試辦「雜糧及青刈/貯作物產業鏈整合」之輔導工作,期建立青農群聚輔導模式。偉丞與另外4位同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轄區的青農共同接受產業群聚相關輔導,由農委會輔導處建立平台請相關單位協助並橋接資源,支援青農與酪農協會、加工業者規劃產業發展,就收購規範、穩定供貨及分級售價等建立共識,並導入科研發展快速檢驗技術及加工產品。在群聚輔導的持續溝通下,期許能夠使業者與農民雙贏的模式產生,業者有高品質的產品可以應用,而農民也有動力持續精進技術以獲取更高的報酬。

       未來偉丞希望可以走向自產自銷,讓民間單位以認購方式購買,或者開發白米禮盒,提高銷售價格,避免糧商剝削。不怕吃苦的偉丞期許自己在年輕時多多開源,提高家人生活品質,讓母親與妻小能夠無後顧之憂,並且期待未來擁有足夠積蓄後,可以有足夠的時間陪伴親人,彌補為了衝刺事業無法兼顧家庭的遺憾。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