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青農 游勝文
刊登日:109-07-24  點閱:2066
青農游勝文

青農游勝文

       游勝文的父親游建富,在花蓮農改場的輔導之下,於民國83年轉型有機,是為宜蘭最早的有機稻農。之後他陸續號召鄰近農友、灌輸有機栽種概念,並籌組了「礁溪有機米產銷班」,班員稻穀全數由產銷班統一收購。游建富在生產設備上求變求新,設置有稻米低溫儲藏室、碾米設備、有機加工廠等設施,以自產自銷方式,建立了「民豐有機米」行銷各地,銷售相當穩定且持續成長,是宜蘭有機米的老品牌。

       接下這塊穩固版圖的是家中的老二游勝文。在加工品這個區塊,游勝文嘗試將糙米研磨成米粉、也以白米製作成米露來販售。還有一款「暴芽米餅」,則是與宜蘭大學合作生產的,以純米製成,是款沒有任何添加物及調味料的米餅,在這個以調味取勝的市場,這種非大眾口味產品,顯然非常的非主流,但這個青農仍是有他的堅持在,「做有機就是為了養生啊!」

       游勝文認為田間體驗這塊很重要,不僅可以讓下一代對農業有基本的了解,體驗之餘還能順便帶動農場收入,是多元發展重要的一個方向。他把自己的那一分地田區分成了兩半,一半種蔬菜、另一半種水稻,這樣兩邊都可以讓民眾做體驗。水稻部分從插秧、撿福壽螺、拔草…等都可以體驗;而蔬菜區則可讓民眾自己栽種,也能介紹蔬菜的相關知識,而後還發展出蔬菜盆栽DIY,民眾種在盆子裡後,還能帶回家去繼續照顧。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