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女力楊佳慈研發香蕉黃葉病耐病種苗
刊登日:109-07-24  點閱:2671
青農楊佳慈

青農楊佳慈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世界上沒有任何成功根除香蕉黃葉病感染的案例,也尚無有效的化學控制辦法和生物防治劑能消滅它。楊佳慈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的百大青農計畫競選脫穎而出,與其團隊在嘉義縣中埔鄉戮力研發香蕉、草莓的耐病種苗,讓植物更能抵抗氣候的變異與病蟲害,並供應給各地專業蕉農,目前一年供應量達到12萬株。因應增加的需求量,楊佳慈與團隊在農糧署南區分署輔導下,又再斥資並在嘉義中埔持續擴大研發量能。

博士級女力,學以致用

       南區分署長姚志旺指出,在中埔鄉的種苗溫室,秋天的涼意完全起不了作用,高達攝氏30多度的悶熱溫室,包得只剩二隻眼睛的執行長楊佳慈,摘老葉、噴藥,隔離病株,一做就是8小時。

       楊佳慈則回憶起,在中興大學受教期間,便跟著教授黃介辰及多名學者研究香蕉黃葉病的田間防治技術,2013年於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畢業,適逢科技部推出「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鼓勵將科技研究結果商品化、產業化,她即與中興大學的學弟張恭豪等3人集資300萬元,創立了帝霖股份有限公司─興大苗圃。

       一直以來都選用性狀優良品種,以組織培養方式進行無性繁殖,於不同階段生長期,有不同處理誘導抗病的方式,誘發香蕉自己產生抗病反應,提升植物對病害的抵抗力,經1年時間的培育,當苗長至15公分高時才可離開苗圃,轉種植於田間。一提到香蕉,她便滔滔不絕的講起研發到商品化,一連串辛苦趣味的過程,目前客製化的健康種苗品種有舊北蕉及黃金蕉等,出身屏東佳冬鄉香蕉世家的業務長張恭豪則在一旁補充,剛開始先向親戚們推廣耐病種苗,他說,「一旦香蕉遭到黃葉病的侵襲,甚至高達五成的香蕉樹死掉,必須廢園。」有了親情贊助,再加上種香蕉的人有賺錢便願意投資,第1年就推廣了5千株種苗。

口碑行銷,專業諮詢

       至於耐病種苗種植於田間的效果如何?楊佳慈誠懇地說,農民反映不一。她並舉出曾有一處香蕉園,先前黃葉病的罹患率高達20%,用了耐病種苗後,罹病率降到零;但也有蕉農反映耐病種苗「沒有用」。至於為何如此? 楊佳慈說與土壤原本存在的病原菌數量有關。

       看得懂病蟲害的楊佳慈,親自到田間幫蕉農診斷,提供農藥諮詢,利用LINE即時回復問題,貼心的服務在農民之間口耳相傳,讓楊佳慈第3年就能穩定蕉苗產銷,並且有信心加碼投資在健康種苗產業。

台灣首次獲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最佳潛力獎

       姚志旺說明,楊佳慈代表台灣參與108年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WEF)「傑出女性中小企業獎」競賽,介紹新農業政策融入性別及接軌國際的目標,並透過自身經驗分享,運用經驗與知識投入創業過程,獲得最佳潛力獎,是台灣第一次獲此殊榮。

       姚志旺再進一步說明,透過行政院農委會的青農輔導計畫,由該分署及中埔鄉農會協助楊佳慈所需強固設施及設備補助,並在農改場技術輔導下,能安心生產優質又健康的香蕉苗,加強確保收益,另外農委會推動各種農業保險,包含近期開發的香蕉收入保險,都是以確保農友生產收益為目的,鼓勵農友可至各農會保險部洽詢加保,另外有意與楊佳慈交流健康種苗者亦可電0912-631346聯絡。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