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準備,做出好成績,才能拓展通路-黃雪綾
刊登日:106-10-15  點閱:7471
黃雪綾結婚後隨著丈夫搬到臺東,開始農人新生活

黃雪綾結婚後隨著丈夫搬到臺東,開始農人新生活

  原生家庭在高雄的黃雪綾,結婚後隨著丈夫繞過半個臺灣,搬到位於臺東知本的夫家生活。雖然丈夫這邊的家族以種植薑為主,但她的丈夫則在2004年時到雲林古坑買下一批咖啡樹苗,自此開始投入咖啡種植。

  黃雪綾解釋咖啡樹栽下後,不會立即在隔年就能商業化生產,一般要等6年。而2007年,農場裡的咖啡樹開始大出,到了2010年時,咖啡產量正式進入盛產階段,卻偏偏在這準備迎接豐收帶來的豐厚成果的時候,面臨到產量過多而銷售不出去的問題,庫存的成本壓力加上農場人手不足的問題,使原本還在服務業工作的她,決定辭掉工作回到農場分擔丈夫的辛勞。

  盛產,卻銷售不出去,是因當時農場的咖啡生豆以交予盤商為主,來自古坑或其他縣市的盤商是她們依賴的銷售管道。但隨著其他縣市的咖啡產量已足夠滿足盤商的需求,漸漸地盤商們再也沒來過。也曾經有遠自臺北下來的咖啡店家向她們採購咖啡,企圖拓展臺灣精品豆的消費市場,但也因那時消費者對於單價較進口豆高出數倍的本土咖啡豆接受度不高,幾回交易之後,也不了了之。

  但是咖啡樹每年仍會繼續結出大量的果實,銷售問題勢必要解決。她們決定推出自己的品牌,開啟自產自銷之路,在2011年積極尋求資源與補助,開始自己來從事初級加工、自己處理包裝,並先在臺東縣農會設立的「臺東網路農場」平台上架販售,由縣農會協助她們處理物流、金流與客服等事項。也在這一年,夫妻兩積極地往外拓展市場,黃雪綾回想就從那時開始,可說是幾乎每個月都要出去跑展售,尤其是每年固定舉辦的國際食品展更是不敢也不願缺席。出一趟遠門,所費不貲,夫妻兩是能省則省找親友借住歇腳,而所幸這幾年開始,縣政府有補助參加國際型展售的攤位租金,因此負擔有減輕了一些。

  因為有與其他老農組成咖啡產銷班,才能集眾人之力添購烘焙咖啡豆的機器,但老農們並無意願學習烘豆技術,因此寄望年輕一輩的黃雪綾夫妻能學得技術為他們生產的生豆做初級加工。黃雪綾說除了透過臺東專科學校、農改場等相關單位學習之外,也因常跑展售場而有相互交流的機會,而更重要的是,她強調接觸市場才能知道市場現在的口味是什麼,農場就要跟著調整與學習。如現在市場開始偏好蜜處理與日曬豆,原本只做水洗豆的她們,也開始試著推出費工但風味更佳的蜜處理豆。

  農場栽種的咖啡豆屬鐵比卡品種,特性是不耐咖啡銹病、不好照顧,也因植株高大易受颱風吹倒。去年因尼伯特颱風侵襲倒伏大半,因而農場有大半面積開始改栽種波旁品種。目前農場已取得有機認證,黃雪綾說明因咖啡樹栽種的地方不適合用除草劑,而且施灑過化肥的咖啡豆,對於味覺敏感的消費者來說,常常一飲就能察覺出味道的不對勁。因此,在重視消費者的嗜口性下,她們更堅持有機種植。

  農場目前以自產自銷為主,不過因縣政府會舉辦通路媒合的活動,諸如連鎖飲料店與一些餐飲店也與她們接洽採購烘焙好的豆子。黃雪綾有感而發地說,「做出好成績、有好的品質與拿得出檢驗的認證證明,大家都會樂意幫忙,而要做到現在的成果,不管是每年的自主檢驗,或是自我的檢核、倉儲與生產的管理等等面向,都要戰戰競競地做好。」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