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富嚴陪家人種福田 嚴耕慎作好農產
刊登日:109-08-13  點閱:3291
蕭富嚴把「嚴耕慎作」當作信念,用健康的農產品與消費者交朋友。

蕭富嚴把「嚴耕慎作」當作信念,用健康的農產品與消費者交朋友。

  他彎得下腰,因為不捨父母年老務農,決定回鄉陪著他們把耕種當健身,適度活動筋骨,實踐用進退廢的真理,一盡為人子女的孝道;他挺得直背,因為父親告訴他,農夫自產自銷就像自當老闆做生意,最重誠信,東西不能隨便種,產品不好不能賣,秉持這樣的初心,他把「嚴耕慎作」當作信念,用健康的農產品與消費者交朋友。「觀音福田嚴耕農場」,就是蕭富嚴守護的一片福田,目前有機產品有甜玉米、甘藷、蘿蔔,及友善種植的紅龍果、南瓜,還有父親的水稻,7甲的面積,一年四季,忙個不停。
  身為職業軍人,蕭富嚴待在家陪父母的時間本就極少,因此2016年退伍後,就帶著妻兒回家。從小看著父親種稻,割草、耕田、抓螺,他一點也不陌生。隔年,接棒家中農田,以無農藥種植起步,再走進有機種植的行列。他說,農產品其實農友自己吃的最多,賣相不好的都是先上自家餐桌,所以自己敢吃的東西才能拿出去賣,養生健康絕對是第一目標。
  他先從親友手中接下閒置的農地,嘗試種植玉米,第一年收成很好,也代表著全臺都豐收。原本談好要收購的盤商卻毀約,選擇其他更便宜的農家合作,他只好自己去擺攤,地點不好又沒經驗,種出好東西卻賣不出去,讓他遭到了慘賠負債的挫折。當時桃園的青農夥伴把哈密瓜讓他和自家產品一起賣,藉由吸睛的哈密瓜,一邊推銷自己的農產,走過這段人生低潮,令他感動而難忘。
  面臨必須養家,又貸款投資,農作卻血本無歸的壓力,蕭富嚴卻從來沒有放棄的念頭。20年的軍旅生涯,鍛造的不僅是體魄,也給了他一顆勇於面對困難,任務勢必完成的堅毅心志,有問題就想辦法解決,要做就做到最好,沒有時間後悔。除了上網學習專業知識,他還接受中興大學教授指導,使用有機液肥,利用益生菌改善土壤,重新釋放養分,當植物根系旺盛了,作物品質更好。
  接著他改變作戰方式,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進攻戰略,從擺攤變成團購,藉由親友口碑相傳,把他種植出的香甜好吃又健康的蔬果,推銷出去。很多人一吃成主顧,這也成了目前他最主要的銷售模式,產品幾乎不夠賣。他還試著開發芋圓及火龍果麵包,繼續尋找新出路。
  蕭富嚴說,青農回流值得鼓勵,但現實問題不能忽略,有收入才能堅持下去。自己當初將財力全部投注,不見得適合其他人,而青農合作是一股強大的力量,能令新手少走很多冤枉路,不要跌倒在起跑點上。桃園的青農聯誼會中,有人專攻農遊體驗,有人著眼虛擬平台銷售,有人開闢實體通路,大家用自己的經驗與能力,希望成為未來新青農的支持力量。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