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螢光照山城-陪伴故里不菇單
刊登日:109-08-25  點閱:1941
家豪在實驗室裡進行菇菌種原分析

家豪在實驗室裡進行菇菌種原分析

       因著兩隻螢火蟲從淨山垃圾堆中發出的微光與韌性,讓家豪受到鼓舞,帶著這份傻勁,將廢棄礦厝承租並整頓成森林書屋,為螢火蟲找一條回家的路,點亮山城里山精神!也因著對農村的熱愛與兒時記憶的深切,找回農村的自信,透過食藥兩用的菇類栽培,推動社區支持型農業建立永續經營模式,守護著農村的三生價值。

念茲在茲的故鄉情

  家豪12歲時,父母親便刻意栽培家豪到加拿大學習獨立,大學畢業後也到荷蘭進修國際農業物流,但家豪父親知道務農的艱辛,特別叮嚀:「好好念書,不要回來。」

       但在家豪2016年碩士畢業之際,回到新北市石碇區鄰近都會的家鄉「十八重溪」,放眼聚落人口剩不到300人,整體生態環境不如以往,他萬般不捨。

  家豪發動淨山運動,帶動千位志工,在2017年承租廢棄礦厝整理成守護環境的書屋。就在一切看似順遂,好不容易整頓出來的書屋,竟在啟用前被颱風掀屋頂,志工們捐贈的7百多本書籍也泡湯,但他與志工們不氣餒地於1個月後修復並如期啟用。

推動社區支持型農業吸引青年返鄉

  為了建構石碇書屋的永續模式。家豪回想起兒時的記憶,因石碇區水域多、濕氣重,在早期煤礦時代,農村婦女會將被風吹倒損壞的礦坑支撐木扛回家,再鑽洞植菌生產段木香菇貼補家用,既然菇類的生產能成為往昔農村的經濟來源,那麼要找回農村的自信,就從段木菇開始吧!他並以社區支持型農業的理念,以書屋經營為中心,吸引年輕人返鄉投入段木香菇生產行列,繁榮地區。人生命運的兩端

  在偶然的一次瀏覽農委會網站時,看到了第4屆百大青農輔導計畫的簡章,便鼓起勇氣報名,1個月後接到了面試通知,家豪連夜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從日本北海道實驗一結束,傍晚從旭川機場一路飛奔,隔天一早趕赴到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面試,歷經一番努力,順利進入了農委會百大青農的專案輔導名單。

  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引介下,家豪由臺灣菇類教父宋細福老師陪伴與輔導,將畢生所學貢獻給農業菇界的宋老師,雖已高齡80多歲,卻仍一身熱血、不怕辛勞,一一指導家豪菇類相關種植栽培技術,身為宋老師的關門弟子,家豪自許更要好好學習與努力,不可辜負了宋老師的期待。

落實天地的農業精神

  三才靈芝生態農場是父母親經營的農場,家豪回憶起爺爺曾說過:「三才乃指天、人、地,意即人存乎天地之間,三才合一即是農家為人為己的和諧關係」。應著「天地順百菇豐收、人情順八方匯集」的理念,家豪為帶動區域發展,將社區支持型農業和盤托出:林下食農課程、石碇螢火蟲書屋、淡蘭烘焙媽媽班、十八重溪礦食堂、民宿與智慧農業協力隊等等,以凝聚地方創生組織力量。

鞭策自己 不斷前進

  目前農場之生產,是結合地方的特色農產,進行聯合產品開發。石碇區曾是北臺灣段木香菇生產王國。家豪運用在日本所學之長和宋老師指導,親眼見到長輩所言「雲精之氣」,觀察採集菇菌種原,作為生物分解者,進而回復土地的力量!

  2019年則進行生產設施設備的升級,興建智慧化菇類栽培生產設施,發展智慧化菇舍,提高菇類生產量,並持續將銷售收入回饋書屋永續發展,以活化農村閒置空間,加強生產利用。後續更結合校外食農教育方式,讓更多大臺北近郊小朋友能就近體驗菇菌類之里山生態,以及菇菌類之應用及知識,建立生態循環及保護地球的觀念。

  今年,家豪的母親因為跌倒跌得不輕,家豪把很多外務都放掉陪家人,就近照顧,同時也以農企業的角度出發,更專心於經營石碇螢火蟲書屋的環境與農業永續事務,希望為下一代留下更美好的農村環境永續生態。

莫忘初衷 再接再厲

  歷經兩年輔導陪伴,看著家豪漸入佳境,宋老師也甚感欣慰,除了接菌接種尚需人工,為了更節省人力,桃改場也輔導家豪的菇場引進智慧監控系統,除了節省人力、產量提高外,品質更提昇,進而達成第1階段目標。在菇產業經營上,後續行銷端是另一挑戰,未來產銷兩平才是最佳經營模式,期望能更紮實的在段木菇產銷上獲得滿堂彩。

  就因為跨區域整合生態及文史保存,家豪獲得2019年農委會4年遴選1次的農村領航獎得主,並於10月份接受表揚,更加呼應農委會鼓勵青年返鄉落實農村三生一體(生產、生態、生活)的初衷與肯定。

  家豪期待自己未來在跨穩腳步後,將成立螢火蟲書屋合作農場,期待能借石碇十八重溪特有的環境,帶動產業繁榮地方,讓石碇重返榮耀,外地青年學子願意返鄉共生共榮。這也許不是三兩年就能達成,但只要設定目標、持之以恆,終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資料來源: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