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旻晃習農「嫁接」新人生
刊登日:109-08-25  點閱:1950
「鴻圃種苗」的蔡旻晃

「鴻圃種苗」的蔡旻晃

       在屏東縣經營「鴻圃種苗」的蔡旻晃,曾經是非法謀取暴利的黑道份子,因販毒被捕入獄。母愛讓他金盆洗手,拜師學藝決心從農,研究番茄種苗嫁接闖出一片天,更於今年獲選為第三屆百大青農。準備改名為蔡濰丞的他,因為農民學院課程獲益匪淺,也「嫁接」出新的人生。

       年34歲的蔡旻晃,少時因販毒遭到通緝,總是躲躲藏藏,還曾潛逃海外,日子過得顛簸,不敢見人,現在則腳踏實地務農賺錢。他說:「現在遇到警察臨檢不會再心虛,慶幸能夠成為農夫正大光明做人。」

       蔡旻晃獲假釋出獄後,聽從母親陳麗蘭的建議,向母親好友李先生拜師學藝務農,當時李先生安排蔡旻晃在屏東縣自家農場實習1年,無私傳授植栽嫁接育苗技術,在這段日子裡,蔡旻晃不僅夜以繼日照顧園區裡的番茄種苗,也跟著李先生的老媽媽一起耕種各類蔬果,邊做邊看,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實作吃苦當吃補,不忘充實知識

       回想實習的過程,蔡旻晃用一字「苦」總結。他坦言,務農很累人,尤其體力不堪負荷時,容易萌生退意,所幸自己想要放棄之際,看見李媽媽年屆七旬仍辛勤工作,便以李媽媽為榜樣,絲毫不敢懈怠。

       憑著意志力,蔡旻晃把辛苦化作力量,漸漸在務農中找到興趣,他用「神奇」形容自己與種苗共同成長的歷程。

       有次他耽誤了灌溉種苗的時間,發現原先直挺的種苗變得軟弱無力,於是急忙向李先生討教如何及時補水。李先生在電話那頭指導他立即補水,澆水後,經過30分鐘,一株株種苗陸續在他眼前直挺起來。這過程讓他驚嘆「植栽的生命力好神奇」,從此決心投入鑽研種苗栽培與嫁接。

       先前完全沒有農業背景的蔡旻晃,實習之餘,更積極參與農委會開設的農民學院,進修土壤、育苗、嫁接等專業知識,也特地遠赴臺中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參與作物用藥研習,了解如何有效施藥。蔡旻晃表示,農民學院的課程很實用,讓沒有農業背景的他獲益良多,也明白在從農之路上實作與知識缺一不可,必須不斷學習充實自己。

創業有成傳承經驗,鼓勵新手從基礎知識學起

       看著蔡旻晃浪子回頭,在農作中找到興趣且主動進修,陳麗蘭找好友孫榮鴻集資約1千萬,幫助蔡旻晃購買設備、架設溫室等,自立門戶開設「鴻圃種苗」。從一開始創業維艱,至今蔡旻晃的農場僱用了8位員工,起初近1分地,現在是6分地,單純只做番茄嫁接,目前有玉女、橙蜜、晶瑩三個品種,最高紀錄曾經一週出貨10萬株種苗,番茄種苗主要供貨給鄰近的美濃以及臺南、嘉義、雲林地區農民。

       獨立從農之後,蔡旻晃依然不分晝夜地照顧種苗,他形容嫁接育苗如同呵護嬰孩,必須常常關心植株的健康。由於他嚴格要求出貨品質,好口碑不脛而走。他也上網蒐集資料,時時請教專家學者研究作物特性,每天工時長達15個小時也不喊累。

       蔡旻晃指出,農學廣博,學無止境,鼓勵有意從農的青年「無論是否農校出身,都應該虛心充實專業新知」,農民學院的課程值得報名。他認為,傳統農業作法需要突破,應該結合新興科技輔助農業,以期能省工、省力,提高工作效率,而收成品質是獲利的關鍵因素,只要品質優良,不必擔心沒有銷路,獲利自然是遲早的事。

       除了致力番茄種苗嫁接研究,蔡旻晃不吝開放農場給學生實習,包含3位屏東科技大學進修部的學生。就讀該校休閒運動健康系的陳穎盛跟在蔡旻晃身邊實習,他稱讚蔡旻晃為人大器,總是樂意教導大家。

       不僅如此,蔡旻晃心中還有一個更大夢想,就是希望有一天,他能到監獄跟受刑人分享他的從農經驗,甚至傳授種苗嫁接技術,幫更多受刑人出獄後有一技之長,跟他一樣從事農業,並在踏實耕作中,找到自己的新人生。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