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魚「一條龍」繁殖養殖 青農薛雍霖MIT拚外銷
刊登日:109-08-25  點閱:5166
愛上小丑魚,薛雍霖投入「一條龍」的小丑魚繁養殖場。

愛上小丑魚,薛雍霖投入「一條龍」的小丑魚繁養殖場。

       許多人都因為動畫「海底總動員」中的角色「尼莫」愛上了小丑魚,彰化縣青農薛雍霖在福興鄉家鄉打造「一條龍」式的小丑魚繁養殖場,主打外銷訂單,賣出MIT的療癒幸福!

       32歲的薛雍霖在鹿港高中念水產養殖科,念出對於水產養殖的興趣,考入澎湖科大繼續鑽研,一路念到碩士,因為曾在國科會參與創新創業提案,吸引創投基金的支持,踏入創業的人生第一步。

       他2014年返回福興老家,打造「一條龍」式的小丑魚繁養殖場,由於小丑魚是海水觀賞魚,因此,引用海水,來運作室內循環水系統;他表示,當初創業就鎖定觀賞魚的市場潛力無窮,挑選小丑魚的原因,則是小丑魚繁養殖門檻不高,所以,他要求做到「一條龍」,也就是從種魚配對、魚苗到成魚,全都是自行包辦,還成立藻類室, 讓魚苗營養來源可以獲得品質控管。

       「就是要做到最好!」薛雍霖說,因為動畫片大紅,小丑魚知名度非常高,也是海水生態缸的入門款, 雖然繁養殖難度不高,但為了打入外銷市場,爭取全球訂單,不走價格戰的經營之道,就必須從多元品系來努力,他透過從種魚配對開始做起,透過雜交,累積20多個品系,讓水族箱愛好者可以有更多不同品系的選擇。

       薛雍霖說,別看小丑魚的體型小,就以為完全不費力,其實他是用「照顧小孩」的方法來進行繁養殖的每個程序,因此,相同品系的小丑魚在別人眼中都是一模一樣,但在他的眼裡,因為天天餵食、照顧,就可以一眼看去,就能區分每隻小丑魚的不同。

       薛雍霖說,目前全場約有20多個品系,總計5、6萬隻的小丑魚,8成都是外銷訂單,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外銷訂單也受到波及,因此,現在就必須透過數位化平台來找到更多客源,雖然疫情後時代的銷售之路仍待開拓,但他覺得小丑魚非常療癒,非常紓壓,他賣的不只是小丑魚,更是賣出MIT的療癒幸福!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