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堅持有機農作,點亮美麗綠活人生
刊登日:109-09-25  點閱:1673
青農蘇豪欽

青農蘇豪欽

       熱愛自然環境,嚮往自由自在生活的蘇豪欽先生目前居住於臺南市左鎮區,畢業於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的豪欽,在大學時期曾修習過許多環境相關的課程,漸漸心中認為孕育自己成長的土地也有一份責任存在。在任職家族經營的橡膠公司幾年後,發覺這樣的生活並不是自己想要的,幾經考慮之後,獲得家人的支持下開始從農,為了有利於自然環境的產業,所以專注有機農業栽培。

  豪欽從農第一年沒有農業知識的背景只靠自己四處摸索取經,所以年產量及產值均不理想,因此於民國99年開始至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參與有機農業課程,至今累計總學習時數高達253小時,訓練期間認識不少朋友與專家,栽培技術持續穩定進步,原來只有5分地的栽培面積,陸續種植了有機木瓜、芋頭、草莓、番茄等作物,在兩年的經驗累績後,開始承租土地增加栽培面積,並陸續申請有機認證,目前部分面積仍在有機轉型期中,而已通過有機驗證的面積已達2.7公頃。豪欽於民國102年幸運成為青年農民專案輔導的一員,他非常感謝農政輔導單位的用心及陪伴輔導師韓錦絲小姐的協助,原本每個月固定兩次的輔導,但因為豪欽採用有機栽培,所以韓小姐總是特別掛心他的作物狀況,有時候一個月現場輔導了3~4次,甚至也親身協助做整枝、授粉、採果等工作。韓小姐原任職於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擁有農業經營管理顧問師的證照,當豪欽遭遇栽培管理問題時都能夠及時向專案輔導小組反應,由臺南場專家至現場協助診斷與輔導,且韓小姐不只是輔導栽培管理方面的問題,在家庭成員的溝通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因為豪欽與母親共同經營,偶爾難免會有意見上的分歧,韓小姐此時就扮演溝通協調的角色,能夠擁有這麼貼心盡責的陪伴師在身旁,豪欽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

  豪欽認為有機木瓜蟲害防治不易有效果,因此願意種植的農民數量不多,有機市場的木瓜仍有成長空間,只要產品的品質穩定,相信能在這片藍海中佔有一席之地。102年遵行陪伴輔導師的建議開始試種小果番茄與南瓜,由於南瓜的栽培管理比小果番茄省工多了,且市場反應不錯,103年確立南瓜為日後種植主要品項之一,並與食用玉米搭配輪作。豪欽與母親將共同打造的田園命名為「日光農園」,期許農場給人的感覺就像太陽般明亮溫暖,未來希望朝觀光農場的方向前進,提供精緻化旅遊,以採網路預約經營方式,緩慢踏實的實現夢想。豪欽因「日光農園」於102年結識一位十分談得來的好女孩,兩人於103年春天結婚,圓了母親最大的心願,也替農場帶來了新的生力軍,加強豪欽的行銷及財務管理,一家人安心幸福生活於溫暖的農村。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