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 一定要的啊!
刊登日:109-09-25  點閱:1561
王興麒秧苗場一年培育4萬箱

王興麒秧苗場一年培育4萬箱

       王興麒專科念電機工程,畢業後到知名電子公司工作,覺得看不到願景,且要輪班,改學環保工程,擁有甲級廢棄物處理及甲級空汙處理執照,後來辭職隻身前往澳洲打工兼度假。

       在澳洲待了一年後,因為父親想退休,希望興麒回來接家裡的農務。於是,3年前結束外面的「漂泊」。

       在澳洲時,興麒看到澳洲的農業都是大面積且機械化。回來後,他想將澳洲學的優點引進,所以陸續添購小型農機具、蓋集貨場、租賃土地擴大面積。

       父親的水稻栽培是採慣行法,但是興麒想要做安全農業,生產無毒的水稻。興麒之所以要生產安全、無農藥殘留的稻米,主要是受到本身專業為環工的影響,他想讓消費者吃得安心。於是他管理的6公頃土地中,父親讓他完全按照自己的理想管理1.2公頃,這1.2公頃有經過SGS驗證、沒有使用農藥。此外,為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興麒將6公頃農地申請產銷履歷。

       興麒說他會申請農委會的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劃,主要是看中輔導過程有專業的協助,包含田間技術管理、如何不使用化學藥劑就能做好病蟲害管理、包裝logo設計、銷售…等等。他表示,要從慣行農業跳到安全農業,有很多技術需要突破、學習。

       興麒表示安全農業是他的經營理念,他想自創品牌將安全的稻米自產自銷。他希望種出的安全稻米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價格,人人都吃得起,這才是他從事農業的目的。目前,他積極從事稻米食農教育結合附近的幼稚園、小學、國中,推廣農業體驗。水稻生產有季節性,當今農業缺工嚴重,他計畫提供打工換宿,讓對農業有興趣的年輕人回鄉務農。

資料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