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鄉打造金萱茗茶
刊登日:109-09-25  點閱:1928
青農李坤洲

青農李坤洲

       70年次的南投名間鄉青年茶農李坤洲,甫獲第四屆百大青農之列,常被朋友說長的有點像電影武打巨星李連杰,神韻也有些像台灣巨砲陳金鋒,但他說自己沒有武打和棒球的好功夫,只有製茶的功夫,南投縣青農聯誼會名間鄉分會長李坤洲結合在地青農,規劃休閒農遊體驗行程,獲選中華民國農會「青農帶路~食農體驗 幸福實現 2020全國十大食農體驗經典路線」。

       李坤洲指出,自己從小就生長在茶農世家,傳到他已經是第五代,家中的茶產業也至少有百年歷史,兒時就在製茶環境中學習,對茶的特性都在耳濡目染中慢慢吸收。國小就讀鄰近的弓鞋國小,國中也就近讀三光國中,首度離開家鄉就是跑到臺中立人高中就讀,大學與碩士班都是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

       他當兵退伍後沒有馬上回家繼承家中的茶產業,而是到臺中工業區擔任水產食品公司的業務員,當時適逢農曆過年前,公司竟然沒有通知他年後再來報到,反而請他趕快進入工作崗位,後來他才知道當時公司嚴重缺人,所以讓他有機會得到畢業後第一份工作。

       李坤洲表示,自己雖然是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碩士畢業,卻對水產批發貿易一竅不通,記得第一次到魚市場時穿著西裝、襯身和皮鞋,躡手躡腳地模樣還被市場的攤商笑,後來,他一定會在車上準備雨靴替換,從服裝開始建立與魚販之間的共通語言。

       李坤洲後來終於知道,為什麼公司的業務員一直在替換,因為每週至少有兩天工作時間會長達17個鐘頭,很多同事都待不下去而離職,雖然工作辛苦,但也有讓他難忘的事,「記得來到這裡第四年的農曆過年前,我接到一筆200萬的花枝丸貨櫃訂單,當時離除夕只剩兩天,卻因貨櫃在高雄港延遲而影響出貨,眼看過年時間逐漸逼近,我只好硬著頭皮請貨櫃司機幫我將貨拉到臺中港,同時間我也跟公司借了冷凍車,找另一位朋友陪我去港口載貨,把最貴最重要的貨先載到二林給批發商,當天將貨處理好後再將車開回公司已經是隔天早上5點」李坤洲說著,來到水產貿易公司6年來他學到了倉管、進出貨、財務和銷售等經驗,對往後家中的茶產業經營立下很大的基礎。

       民國101年時,他深深感受到不能再從事進貨出貨的單純買賣工作,應該要找尋可以了解產品源頭的就業型態,所以他在父母親期盼下,回到故鄉南投名間的松柏嶺茶區找尋自己原本茶農的靈魂。

       李坤洲參與祖傳百年老茶業之初,就用自然農法嘗試在2分地範圍內種植金萱茶,一開始雖然被附近的老農消遣,但經過4年的養地後,茶葉的品質和產量逐漸趕上慣型農法,賣價反而是其他茶農的6倍,還和弟弟自創品牌GABA茶。

       李坤洲說「一個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卻可以走的很遠」,他希望自己故鄉的名間茶區可以像新北市三峽的碧螺村一樣,獲得國外的肯定,他也不忘叮嚀年輕人:「要從農不容易,自己要下定決心,堅持簡單相信」,未來也會將自己的寶貴經驗分享給更多回鄉的青農,一起打造名間的農業。

資料來源:茶業改良場/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