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黑木耳生機 曹富雄為家鄉打造「黑金」產業
刊登日:109-11-24  點閱:2040
38歲的曹富雄為家鄉開創出「黑金」產業。

38歲的曹富雄為家鄉開創出「黑金」產業。

  38歲的曹富雄原本從事生技業,優渥年薪,不過,他始終惦記著想為苗栗家鄉盡份心力,於是毅然決然在7年前放棄生技產業而返鄉。他開始思索著要如何找出農村歷史文化也兼顧生計,幾經思考與嘗試,最後選擇了「黑木耳」為產業,歷經了2、3年的挫敗,終於成功生產新鮮及乾燥黑木耳,並在媽媽的協助下,研製出黑糖黑木耳露,為家鄉開創出「黑金」產業。
  7年前返鄉的曹富雄,因具有屏科大農園產系畢業的背景,對農業有濃厚的興趣,他希望替家鄉找到具有特色的農產並加以發展,起初他想到栽種苦茶樹,也讓患有癌症的父親在退休後,找到另一份工作的樂趣,甚至在油茶產銷班找到一群夥伴,快樂的過著農村生活。
  不料,台灣爆發食安史上嚴重的油品危機,連帶讓苦茶油產業也受到衝擊。曹富雄重新找尋出路,他回想起小時候在苗栗公館鄉北河村長大,剛好屬於礦區,時常看到很多臉上黑黑的礦工,於是決定「黑的元素」。原本想投入黑豆種植,但考量受限於地理限制,機器可能進不了自家的田,以及種植技術等問題,無法種植黑豆。
  無意間他發現附近有人種植少量黑木耳,再加上老家土地的地理環境背山,附近有河流經過,濕氣相當充足,再加上曹富雄從小愛吃黑木耳,因此,與父親商量後決定投入黑木耳種植。
  一開始他過入5000-6000包黑木耳太空包,卻因不懂技巧,一開始就對著太空包澆水,導致因為過濕,甚至還感染了各種各樣的菌,黑木耳幾乎全軍覆沒,後來也碰到種植黑木耳,卻長不出黑木耳而長出其他菇類的窘境。於是,他開始到處詢問黑木耳種植的農友,也上各種農委會等課程,不僅讓他瞭解太空包必須經過靜置、走菌、割包、給水等過程,慢慢懂得黑木耳的種植方法。
  除了基本的種植,要長出顏色深、厚脆的黑木耳,水量的給予也很重要,曹富雄也嘗試了2、3年,觀察監測每次給水時間與量,記錄下黑木耳的品質,找出最適當的水量,並引進自動監測系統,及進行有機種植,逐漸的養出品質良好的黑木耳,「茄苳樹下黑木耳農莊/礦區有機(轉)黑木耳」因而誕生。
  曹富雄說,除了販售新鮮黑木耳外,對於採收達20天的黑木耳便會製成乾燥黑木耳販售,也因過去在嘗試過程中,長出許多較小或外觀較不好看的黑木耳,為了避免浪費,富雄的媽媽當時將這些研製成黑木耳露,而今更搭配高品質黑糖,成為香濃且好口碑的黑木耳露。
  此外,考量到許多人不敢喝黑木耳露,他與員工也想到將珍珠奶茶的珍珠,搭配黑木耳露,養生又不發胖,成為農莊販店的亮點之一。為了提供多元的產品,他也研發黑木耳滷肉飯、黑木耳香腸、黑木耳鬆餅等,讓黑木耳有更多的運用方式。
  曹富雄成功找出家鄉的礦區黑元素,打造黑木耳產業及愛大地的友善環境,多年來雖嘗試許的失敗,卻從未曾想過離開家鄉,他說,自己喜歡田園樂活的生活,也希望更多人能夠吃的到健康安全有機的農產品,期許著能夠藉由黑木耳的產業,帶動著周邊的年輕農夫、讓年長著能在地老化讓長輩有價值的生活、保留現有的優質環境,愛地球愛生態維護著下一代的資源。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