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女生共創「迷戀235」 打響洋香瓜品牌
刊登日:109-11-24  點閱:2024
「迷戀235」是獲選第五屆百大青農的團隊,採取共創品牌、共同銷售的模式,農忙時期更互相協助,發揮1+1大於2的團隊效力。

「迷戀235」是獲選第五屆百大青農的團隊,採取共創品牌、共同銷售的模式,農忙時期更互相協助,發揮1+1大於2的團隊效力。

  嘉義太保的一處溫室裡,5位女生一邊檢討著洋香瓜種植的問題,一邊談笑話家常,她們是「迷戀235」,也是獲選第五屆百大青農的團隊,因不同的原因返鄉種植蕃茄與甜瓜,卻碰上市場價格低迷,完全沒有務農經驗的她們,為了開創新契機,決定投入洋香瓜種植,並採取共創品牌、共同銷售的模式,農忙時期更互相協助,發揮1+1大於2的團隊效力。
  「迷戀235」由羅珮嘉、林晏瑜、傅育潔、凃美文、王素玲一起組成。為了照顧父母而回到太保的傅育潔回想起剛返鄉的日子,「資金是最大的問題」,通常在這一季收成後,錢除了用於家庭基本開銷,得還貸款、購買農業設備,往往收成後到下一季收成前,會有一段資金空窗期,口袋空空,再加上投入成本遠比收入多,壓力相當大。
  跟著先生返鄉種植蕃茄的林晏瑜剛開始則是因為種植面積不大,當初也不懂的計算成本與開銷,後來才知道投入的成本相當高,返鄉大約10年,至今僅處於收支打平的狀態。
  一樣是跟著先生返鄉的羅珮嘉則點出長久以來農產銷售的問題,「一開始大家覺得蕃茄好種,售價也不錯,大家一窩蜂種植,最後導致種植過量,價格直直落,甚至不夠成本」,為了突破困境,大家開始思考新的道路。
  務農12年的凃美文直言,「務農沒有那麼簡單」,第一批種植的蕃茄全因病蟲害而受損,只好繼續砸錢救植株,當時只要聽到能救的方法,便毫不猶豫花錢。雖然如此,卻沒想過放棄,「回不去了,錢都砸下去了,一定要繼續拼」。
  嫁來太保的王素玲則認為,因為氣候變遷且難以捉摸,每年考驗著農友的毅力,不過,為了家庭總要全力衝刺。
  5位原本沒有任何務農經驗的女性,憑藉著堅韌的意志力,希望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為了找尋出入,她們決定跟隨農會的推廣,投入洋香瓜的種植,不過,因為洋香瓜的種植有許多的專業技巧,因此,大約2年前著手計畫參與百大青農,更創立「迷戀235」品牌,迷戀取「melon」的諧音,235則象徵嘉義位於北緯23.5度,透過5人的合作默契與共同創品牌的理念,獲選百大青農,讓她們有機會開始學習洋香瓜種植。
  羅珮嘉說,為了每一季維持一定的收入,目前每人種植1分地的洋香瓜,目前已採收3批,以迷戀235品牌共同銷售,大家不分彼此,有著共同理念,一起提升品牌知名度與品質,甚至未來有其他產品也能一起銷售,讓大家一想起迷戀235就想起這5位認真務農的女性。
  凃美文笑說,剛開始返鄉時,不管是家務或種植均會受到長輩的質疑,而獲得百大青農,當紅榜貼在家門口時,備感榮耀,也獲得公婆及街坊鄰居的認同,她相信未來一定會做得更好,讓大家不能小看女性的堅強與實力。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