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十大神農獎—從世界育出台灣九孔新生命—謝政佐
刊登日:109-12-02  點閱:2964
謝政佐蒐集各國九孔品種研究育種,經歷近11年終於成功雜交出具抗病力強、成長快速的九孔新品種—「文心鮑」

謝政佐蒐集各國九孔品種研究育種,經歷近11年終於成功雜交出具抗病力強、成長快速的九孔新品種—「文心鮑」

遊歷四大洲耗時11年,從遺傳育種為九孔找出路
  來自宜蘭壯圍九孔養殖的二代青農謝政佐,以新品種文心鮑榮獲2020年農業奧斯卡最高榮譽十大神農獎,回憶起2000年九孔疫病大爆發,產業急速衰退,在當時還是學生的謝政佐心中,埋下一顆想為九孔產業找出路的種子。
  2002年開始跟著養殖系教授從學校及業界接觸各種養殖漁業魚種,自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及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習得養殖漁業學科專業理論後,順利通過水產養殖技師高考,駐外四大洲多國進行養殖漁業技術協助,在理論與實務經驗不斷堆疊交織下,從中了解到吳郭魚、石斑魚、龍膽石斑等魚種遇到疫病,皆透過「遺傳育種」來進行疫病及品種改良的解決歷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謝政佐因此蒐集各國九孔品種自主研究雜交育種,經歷近11年終於在2017年成功雜交出具抗病力強、成長快速的九孔新品種——「文心鮑」,替九孔養殖漁民找到一線生機。

返鄉推動九孔食農教育,搭起與消費者互動的管道
  旅外工作十多年的謝政佐, 2018年決定返台家人都舉雙手贊成,但返鄉面對最大的難題卻也是與家人的溝通,期待傳承父親40年養殖九孔鮑魚的經驗,配合新產銷模式:「漁民很努力,可惜缺乏面對消費者的機會,都交給大盤或中盤販售,但盤商沒有把漁民的用心傳遞給消費者,以致消費者分辨不出來餐桌上的食材來源,更無法回過頭來找到生產者!」
  謝政佐認為,養殖業不能只在乎產量,而是要做好品質,並讓消費者有機會了解。因而將自家閒置廢棄將近15年的加工室裝修成「漁人故事館」,利用九孔閒置魚塭養蝦子、石斑魚,一方面作為九孔、高康蝦及高康斑的推廣店面;另一方面積極推動食農教育,為顧及體驗品質,僅接受團客預約,讓消費者來一趟九孔生長基地,不僅可以從食、衣、住、行認識台灣在地九孔,更有學、有吃、有玩、又可以直接把新鮮九孔買回家,九孔之旅對消費者可說是低成本高享受的食農教育體驗呢!

團結合作用心重建九孔產業
  持續閱讀新知強化經營策略「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傳統產業要有不同的發展,勢必要注入新觀念、新行動,雖然返鄉之路充滿挫折與辛苦,但謝政佐深切體悟到在整體產業中,一個人能力十分有限,團結合作把餅做大才是機會,從做中學、學中做,身體力行接觸越多看到的機會也會越多。
  家鄉其實不是缺少機會,而是缺少發現,謝政佐鼓勵年輕人帶著新的思維與行動返鄉,一家人齊心努力、相互扶持,是再多金錢也換不到的革命情感。或許就是謝政佐對家有著純粹的依戀,才能把復興九孔的使命放在心中發酵20年,重新孕育出池中的文心鮑苗、餐桌上鮮甜Q彈的九孔鮑美味佳餚外,更為再造九孔養殖產業貢獻一己之力,最簡單平凡的幸福,從家出發。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