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泳明珍視國寶愛玉 甜食變成護膚品
刊登日:109-12-03  點閱:2835
戴泳明要將愛玉研發生產為護膚保養品,將愛玉產業的上下游做出整合

戴泳明要將愛玉研發生產為護膚保養品,將愛玉產業的上下游做出整合

  在一般人眼中,愛玉就是平價甜品,卻很少人知道,全世界只有台灣有愛玉!經營平價茶飲逾20年的戴泳明,全臺加盟店最多曾達150家,但他也觀察到市場的飽和度,因此10年前,他就積極求新求變,想尋找更具特色的原物料。現在他不但以野生愛玉做出健康天然甜品,更進一步將它開發成時尚的護膚保養品。
  談起戴泳明和野生愛玉結緣,真是冥冥中自有定數。家住臺南佳里的他,開車尋找食材靈感時,居然就開到了阿里山里佳,那感覺就像從家裡出發繞一圈又回到家。果然,他就認識了鄒族長老帶領的野生愛玉採收班。愛玉是向陽作物,他親眼看著原住民在海拔1500公尺的陡峭山坡,徒手攀爬上樹採果,因此,只要有媒體採訪,他都盡量帶著他們到當地親眼見證採果的辛苦與危險。長老還笑說,愛玉絕對天然不灑農藥,因為它比酒貴,還不如去買酒喝呢!
  願意嘗試才能窮則變,變則通。戴泳明認為,只有自己先發光,貴人才會看見你,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當臺南在2013年開始打出「愛玉冰打敗芒果冰」口號,2014年「台灣愛玉全國大PK!」、2015年「全國療癒系愛玉比賽」,他的佛都愛玉都是全國冠軍,因為早在官方重視前,他已經超前部署了好幾年。有實力有想法,尋求協助與合作也更容易。
  真愛玉本身是沒有味道的,在搓洗時會融出果膠,透明ㄉㄨㄞㄉㄨㄞ的Q彈質感看起來就很療癒。為了增添清爽解膩的口感,藉水果香戴泳明更到各縣市親自尋找特色優質的水果,然後自製不添加任何色素防腐劑的果醬,柚子、芒果、鳳梨、火龍果,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做不到。真愛玉因為力道及加入的水質而出水,所以他的愛玉不加水,真愛玉加熱不會融化,還帶有些微天然的褐色斑點,在冰水中會浮在表面上。
  今年,戴泳明又要翻過一個人生門檻,也許是下一個10年目標,在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科技部台金鏈結專案下,將愛玉不用的皮和殼,陸續研發生產為護膚保養品,愛玉原本只有2天的賞味期,而做成化妝品,品質至少能延續2年,又有農友與工研院博士等產官學合作支持,將愛玉產業的上下游做出整合,真的讓他很感動。戴泳明說,自己沒有前人可模仿,只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他比官方更提早一步,堅持產品都必須經過人體實驗,測試效益,能把台灣國寶愛玉行銷到全世界。
  戴泳明的店究竟是佛ㄉㄨ愛玉還是佛ㄉㄡ愛玉?他笑說,佛在心裡,你就是佛,希望人人都喜歡愛玉;而臺南是宮廟興盛的地區,他也要做出連神佛都愛吃的愛玉。用喜樂的心從商,或許就是他成功的人生哲學。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