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起種有機 他獲選全國十大神農:等於20年來成績單
刊登日:110-06-25  點閱:1163
青農吳成富

青農吳成富

本文擷取自聯合報/記者陳夢茹/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今天舉行慶祝農民節大會活動,公開表揚桃園市傑出農業人員與團體,總共有65項推展農業有功的獎項,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逐一親手頒獎。其中從農20多年的吳成富,榮獲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獎,他勉勵有志加入青農行列的年輕人,入行前必須「停、看、聽」。

       吳成富過去就讀龍潭農工農業經營科、嘉義大學農產管理科,23歲時便開始經營有機農場,當時仍是學生的他,義無反顧的當起青年農夫。他表示,家中世代務農但都沒有傳承,只能靠自己白手起家種植有機蔬菜,從農場經營到產製儲銷,都是自己慢慢摸索,談到獲獎心情,他直呼,「這等同於我20年來的成績單!」

       吳成富指出,近幾年他更結合桃園市的青農,組織一個青年農民聯誼會,這讓他發現青農的缺工及資源稀少是很大的問題,因此他又另外再組織一個組織,讓成員能夠共享人力及機具,有效降低農業從業人員的投資成本、提升經營效益,以前沒有人這樣做過,但不希望這是唯一,希望有更多有想法的人,一同提出對青農有幫助的作法。

       「年輕人要停、看、聽,不可貿然決定,它(青農)是一個正式職業,別抱著浪漫的心態!」吳成富呼籲也想成為青農的年輕人,真的要做就要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做,可以先到相關單位的網站查詢,市府也有建置見習農場,可以到農場去實際感受汗水滴下泥土時的感覺,反問一下自己,「這工作真的是我喜歡的嗎?」

       吳成富說,若年輕人可以待滿半年、一年,就算是蠻適合的,但也提醒這個產業如果稍微不認真,晚一點起床、不想這麼早工作,老天爺就把年終獎金、全勤獎金、薪水通通拿走,靠天吃飯這是很務實的問題,他也勉勵年輕人,遇到挫折應該用另個角度去看,人生若很平順就不會精彩。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