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蜂農和蜜蜂一起環遊世界──池上樂蜂場
刊登日:110-06-25  點閱:1108
青農江健祺

青農江健祺

文/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沈婷茹

       蜂蜜閃著半透明光澤,同一罐蜜裡有著乳白色的結晶以及深黃色的蜜,入口後濃稠滑順,甚為甜蜜,自古即為入菜、入藥、入酒的良方。我們愛吃蜂蜜,但究竟蜜蜂如何採蜜?

飛行的蜜蜂,環遊世界的採集

       臺東「池上樂蜂場」的「環遊世界蜂蜜」,以蜜蜂的採蜜飛行路徑為靈感,設計267公克的蜂蜜罐。蜜蜂平均每次飛行3公里,採蜜量約0.02公克。採蜜1公斤,所需的飛行次數是5萬次,飛行距離為15萬公里,等同於繞地球3.7圈。而繞地球一圈的採蜜量,是267公克。你吃下這罐蜜,等於和蜜蜂繞了地球一周,共同採蜜。

       這樣的創意,來自池上樂蜂場的的主人江健祺,他和在地設計師羅正傑討論,要用最單純的包裝,來傳達蜜蜂採蜜的過程。江健祺是返鄉的蜂農二代,大學畢業後在電子業發展,也外派到中國工作多年,在工廠裡擔任主管,事業經營得小有聲色。但人心的複雜和爭鬥,使他繞了世界一圈後,決定回歸單純,「養蜂人的生活很簡單,就是照顧好蜜蜂的健康。」

       養蜂人的一天總是特別早開始。3月下旬,夜還未過半,他們從池上開車出發前往高雄田寮,一車載了240箱蜂箱,凌晨2點下蜂箱,放置於大崗山的果園,讓蜜蜂飛出才算完成。他們之所以前往中南部採蜜,是因為東部能採的蜜量不足,蜜蜂的飛行距離又有侷限;移動與遷徙,不只是蜜蜂的特性,也成了蜂農的生活習性。

蜜蜂的生態與社會

       蜂農和所有農民相同,最大的祈願便是風調雨順。氣候變遷、農藥施作都會使產蜜量不足。臺灣養蜂約有250年歷史,但要到1910年日治時期引進單一蜂源(義大利蜂),養蜂業才真正發展。

       江健祺分享,照顧蜜蜂有三件事需要注意:補充營養、維持溫濕度、預防疾病。蜂農會「放粉」餵養粉蜜量缺乏的蜜蜂,維持蜂勢,讓蜜蜂得以代代相傳。蜜蜂將帶回的花粉團存於蜂巢,經發酵後富含蛋白質、醣類,還有少量礦物質與維生素。蜂箱蓋的密度會影響空氣流通,天冷時加上分隔板,讓空間變小,使得蜂箱內的溫度更集中。還會用天然的酸性物質,像草酸,噴灑在蜂巢外驅除蜂蟹蟎。

       人怎麼生活,蜜蜂也怎麼採蜜。蜂王、工蜂和雄蜂各司其職,將採到的蜜放回一格一格的蜂巢裡作為存糧,為來年做準備。東部產的蜂蜜裡,油菜花蜜相當常見,這和花東縱谷冬季休耕時,農民種植油菜花、以綠肥養地有關。江健祺期望蜂蜜能有在地特色,蜜蜂採當地的花,有在地的口味。

       跟著江健祺腳步,來到半山腰的養蜂園。穿過草叢小徑,走進樹林,樹下是一箱箱的蜂箱,他打趣的說:「蜜源在蜂箱附近時,蜜蜂會跳『月亮舞』;離蜂箱距離遠一點時,會跳『8字舞』。」月亮和8字,都是指蜜蜂飛行時舞動的軌跡,差別在於月亮舞沒有固定飛行方向,而8字舞有方向性。江健祺打開箱子時小心翼翼,雖然養蜂多年,還是有可能被叮,蜜蜂也是蜂農們甜蜜的負擔呢!

資料來源: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31855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