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鄉愛土重環保-第一屆百大青農
刊登日:110-06-25  點閱:1072
青農陳功恩冬季種植小番茄

青農陳功恩冬季種植小番茄

        來自彰化縣埔鹽鄉的第一屆百大青農-陳功恩,功恩因雙親年紀老邁,為幫忙母親照料中風不便的父親,於是毅然決然地辭去臺北金屬熱處裡的工作,專心照料雙親,也從旁跟著母親學習冬季小番茄與夏季甜瓜之栽種與販售。

       返鄉從農之路對功恩來說並不順遂,氣候的發生無法預期,導致收成全部付諸流水,但功恩不放棄繼續堅持,皇天不負苦心人,幸運的功恩,獲得農委會第1屆百大青農的認可,並透過專案輔導,加強自身栽種技術及相關訓練,另一方面在前輩的鼓勵與協助,還有當地農會與相關試驗單位的輔導之下,終於讓番茄園穩定發展,品質也越來越好。

        功恩認為現今的農業環境不能光靠自己單打獨鬥,而是需要團隊合作相互支援配合,才能創造出互利又互惠的農業大環境,因此他加入產銷班並營造良好的銷售管道。而為了減少中盤商剝削,將產品分級,並自創”陳媽媽番茄田”品牌,以預約採果、自產自銷方式,希望建立與客戶直銷方式,藉以提高知名度與增加銷售管道,並與消費者做第一線的互動接觸,分享道地當季最美味的蔬果。慢慢地功恩也由個體農戶轉型成安全蔬果產銷體系的一員,大力推動埔鹽地區蔬果轉型成安全蔬果農業專區的理念。

       現在「陳媽媽番茄田」與在地志同道合的青農朋友們,一同為生產安全的農產盡一份微小的心力。從農以來功恩秉持著愛鄉愛土重環保的天然栽培理念,用心孕育無數棵珍貴的小番茄及甜瓜,讓更多認同理念的消費者能買得放心吃得安心,落實真正食用農產品教育的重要性,進而永續經營回饋在地。

資料來源:臺中區農業改良場FB粉絲專頁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