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不怠的羊角彩椒青農
刊登日:110-06-25  點閱:1089
吳石城班長與林志嘉討論病蟲害防治

吳石城班長與林志嘉討論病蟲害防治

       第五屆百大青農林志嘉在柳營的太康有機農業專區內種植彩椒,由嘉義縣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52班的吳石城班長擔任百大青農輔導的陪伴師,每月定期至林志嘉的溫室中協助查看植株生長狀況,並藉由吳石城班長多年的彩椒種植經驗及技術,在林志嘉遇到栽培困難時指導適當的解決方法。

  在本次的定期輔導中,林志嘉向吳石城班長反映,近期種植一批的水果彩椒已定植約兩週,但是植株生長緩慢且新芽點偏黃,經由吳石城班長觀察後發現,該區大部分植株的芽點皆已變硬,由於是全面性發生的狀況,因此推測該批彩椒苗可能在苗場時就已有藥傷,因此建議林志嘉重新買苗種植,之後買苗時也要特別注意幼苗芽點及新葉須為青綠色。另外,因為林志嘉有在溫室內施放草蛉進行生物性防治,老師提醒需要注意草蛉的生命週期,若發現數量不足時要盡快補充,並於彩椒定植後就可先施放以提前預防蟲害的發生。由於購買草蛉成本較高,林志嘉也詢問目前是否有購買天敵的補助可以申請,但是因為目前沒有針對天敵的補助,因此建議他可以改用捕植螨試試看,也可以嘗試自己飼養天敵來降低購買成本,可於施放天敵後一個月觀察成蟲有無產卵,若有的話就可以搜集並嘗試孵化、飼養。因為缺水的影響,林志嘉表示目前每天僅有進行滴灌確保畦面潮濕,但無法像之前一樣進行淹灌,吳石城班長建議他可以在灌溉水中額外添加營養劑,維持其植株良好狀態,並額外提醒若田間長期有缺水問題, 2~3年後會容易有萎凋病、青枯病等問題,因此建議於豐水期進行淹水,並配合施用綜合菌及有機質肥料,有助於防範此問題發生。

  在輔導的最後,老師也希望林志嘉可以開始安排生產期程,包含預計種植作物、農務計畫、病蟲害防治……等,對於未來田間管理能夠更有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且同時也要注意成本與利潤是否平衡,期望林志嘉未來可以在農業上更加進步。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