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肯學 沒有不會的
刊登日:110-06-25  點閱:725
勝文用心照顧棗樹

勝文用心照顧棗樹

       蕭勝文高職電子科畢業當完兵後,就在臺中開印刷廠當老闆,從1人「校長兼撞鐘」到20人的小公司;從廠內只有1台機器到添置至8台;從完全不會到駕輕就熟,他一直在印刷業努力付出,而且一做就是15年。

       父親生病過世,因為他是家中長子,孝順的他便一肩扛起照顧阿嬤、母親的責任。可是阿嬤、媽媽不願意北上與勝文同住臺中,加上印刷常用的甲苯對於身體並不好,拗不過長輩們,勝文只好將印刷廠頂讓給別人經營。回鄉的決定,家中的長輩都樂見其成,因為之前的他,忙碌得鮮少回老家,回高雄定居後卻是天天回家。

       家中原本就是種植蜜棗、芭樂,因為長輩的疼愛,從不讓勝文去田裡幫忙,缺乏學習的機會,所以他剛轉行務農,對農業卻一竅不通。但是他想到之前在印刷業也是一樣什麼都不懂,他相信只要肯學沒有什麼是不會的。於是勝文四處去請教農業前輩,有幸父親的朋友及農會的理事肯傳授栽培技術,他才能一步一步建立起農業知識,農閒的時候勝文也熱衷到農會、市政府、改良場舉辦的講習會充電。

       勝文目前管理2.5公頃農地,主要種植蜜棗、芭樂,銷售的管道有臺北第1拍賣市場、網路行銷、小販前來跟他批發等等,因為消費者日益注重驗證標章,勝文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蜜棗跟芭樂都有吉園圃、產銷履歷、QR code等驗證,他的經營理念是,創造出美好滋味的農產品。

資料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