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柚樹新滋味,謝玉潔為文旦闢新路
刊登日:107-07-10  點閱:3524
謝玉潔攜手弟妹,返鄉承接家傳至第三代的柚園。

謝玉潔攜手弟妹,返鄉承接家傳至第三代的柚園。

  時至三、四月,柚樹滿開白色花朵──此時來到臺南麻豆,有一處名為「柚饗柚愛」的農園,主人謝玉潔攜手弟弟和妹妹,承接已家傳三代的柚園,在滿園綠蔭與浪漫白花下開展柚子無菜單料理,希望讓更多人來到麻豆、認識柚子園、品嘗好柚。

  「『柚饗柚愛』的命名意思,就是因為柚子是故鄉特色食材之一,我們希望能和更多人分享我們的柚子。」2018年已是謝玉潔返鄉的第五年,這田園內主要種植文旦柚,另有大白柚與紅柚;而她負責打理一切田間農務與粗活、拜訪客人;弟弟負責電腦資訊,還出了品牌專屬的line貼圖;至於妹妹則主攻文書管理與網路宣傳,三姊弟分工合作,就算一家三代都種柚,他們仍希望在這代手上繼續闖出一番名號。

  為此,謝玉潔上遍改良場的課,先打下從農基礎,「從初級到進階,甚至食品加工課我都上完了!」她進一步提到,「我的柚子不是全糖,而是八分糖。」謝玉潔指出,柚子屬於柑橘類,本該酸中帶甜,入喉回甘,富有果物風味,而非一味死甜──為了找出這款「阿公時代吃到的味道」,她選擇盡量朝友善、安全的方式從農,再找出柚子最初的滋味。

  「土壤健康,樹才會健康,果實就會有自然的香氣。」於是,她開始研究酵素、養菌,「一開始,鄰居、家人都想說我怎麼有一堆奇奇怪怪、大大小小的桶子。」此外,她也維持田間的草生栽培,除了原生草相,她另外種下芳香萬壽菊等香草,保持留草,平衡生態又顧水土。因此,她回憶,有次改良場人員來到田園,提到這裡的土踩起來軟軟的,「就是因為有機質很豐富,不然踩起來就硬硬的了!」

  同時,謝玉潔為每一棵柚子寫「聯絡簿」──逐棵編號、記錄花期、觀察轉色與成熟時間… …學習判斷柚子生長狀況,直到白露前半個月左右,才謹慎進入採收期。

  除了種出好柚,謝玉潔也積極思考如何展現柚子不同的面貌。「不只讓柚子入菜,柚子的皮、肉和籽也都有用途喔!」她舉例,在地國小的孩子參觀柚園時,她曾自製柚子葉包壽司飯,除利用柚葉本身香氣做為天然調味料,也加入柚子果粒,一口咬下隨即「啵──」地留出果汁,再添一層口感,讓人又驚又喜;至於種籽則富含膠原蛋白,可以萃取來敷臉。

  憶起小時候煩厭幫農的經驗,謝玉潔笑說,所以一畢業就趕快出去找工作,「沒想到逃最遠的反而最早回來。」她解釋,如果等到退休才要來學,可能就來不及了,畢竟氣候、水質、節令年年變化,需一步步累積經驗,才有辦法即時反應。這幾年來,她依舊四處上課求知,也與在地長輩交流老經驗,再結合現代方式與氣候條件思考解方,一路走來,她有感而發地說,「最重要的還是要量力而為。」如此一來,在務農路上,才有辦法走得長久,走成一門長久經營的事業,再拓展出專屬的道路。

  現在,她時不時地拜訪客戶,也繼續研究柚子應用與入菜,更希望未來能拓展至六級產業──利用加工技術,讓四季來訪麻豆的消費者都能品嘗好柚。過去阿嬤種下的柚樹小苗,如今長成柚花隧道,映著謝玉潔努力看顧的身影,繼續結下一顆又一顆美好的果實。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