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杉林 撐起一甲子的生計
刊登日:110-06-25  點閱:942
青農林名浚

青農林名浚

阿公及父母辛苦的身影 牽動回鄉務農動機

       青農林名浚回鄉種茶,一開始沒有偉大的抱負,只因身為長子被迫回家。從小名浚隨著父母穿梭在茶園間,聽聞阿公開墾故事,內心只覺得「X的,我要離開山上,去都市坐辦公桌。」內心讓名浚努力想往城市裡躲,但名浚的阿公與父母親辛苦種茶的身影,卻也是讓名浚決定回鄉的背影。

       阿公時期開始用茶葉養活一大家子人,從買賣開始到揹著茶苗,穿越竹林間,走上杉林溪,開拓高山茶園,靠著堅忍開創茶葉家業。名浚的阿公與父親經歷過「茶黑黑,黑白呼」的漫天喊價的茶葉黑金期,卻總是耳提面命告誡名浚,「最好本分,堅守品質」才是長遠之計;名浚的父母親辛苦耕耘的堅持下,種植在杉林的茶樹與名浚都長大了,但名浚那時也到都市裡工作了。

獨自面對茶園   思考反哺之心

       什麼促使名浚回家鄉?那是因為名浚的阿公倒下了! 名浚說:「我在歷經獨自一個人在茶園拔草拔到哭泣、摔倒、受傷,各種的負面情緒都發生過,卻也是這樣的相處讓我開始對茶樹有了不一樣的感情;原來父母親是這樣養大我們的,是如此堅持品質的,該換我與茶樹們一起努力了。」

虛心重啟學習茶葉之路 堅持自家出產的台灣茶

       這樣的認知開啟名浚重新學習茶葉之路,透過茶改場與各方前輩的教導下,名浚增強了對茶園管理與製茶的知識,再加上自己實作、調整的經驗累積下,茶樹越來越茁壯、健康,製茶過程也越加專精,他也漸漸知道堅持走對的路,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名浚也說:「在這擁有眾多選擇與混茶疑慮的環境中,必須堅持長輩傳承,堅守自家出產的品質,堅持只賣台灣茶,讓選擇椿丼茶的朋友們不失望。」

       青農林名浚目前正在專研製茶工法,邁向職人之路,成為茶友最信任的茶農,這就是他的未來之路。

       名浚一直秉持做茶人,挑戰老天,努力學著不論好天氣、壞天氣都要製作優良品質的好茶;不論製茶、品茶、泡茶都是一門學問,持續專研中。在這擁有眾多選擇與混茶疑慮的環境中,必須堅持長輩們的傳承,堅守自家出產的品質,堅持只賣台灣茶,讓選擇椿丼茶都為喝茶人的忙碌生活增添幸福的滋味。

資料來源:茶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