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秩均返鄉當青農 躍苗栗芋頭達人
刊登日:110-05-25  點閱:1079
馬郭芋頭園二代青農郭秩均

馬郭芋頭園二代青農郭秩均

       提起芋頭產地,過去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是臺中大甲、高雄甲仙,近年來苗栗公館的芋頭,在馬郭芋頭園二代青農郭秩均透過網路賣力行銷下,逐漸打開了知名度,建立了品牌,現在提起來自山城苗栗公館的芋頭,大家都知道這兒有好土、好水,種出來的芋頭品質保證,「香氣濃郁、口感鬆軟」。

       36歲的郭秩均曾獲2016年第三屆行政院百大青農獎、2017年苗栗縣公館鄉傑出農民獎,十年前,學資訊工程的他,辭掉了網頁工程師的工作,返鄉接手父親種了近30年的芋頭田, 這個小時候立志「長大後絕對不要碰的芋頭田」,沒想到竟讓他成為「時尚型農」,打響了「大青皇巢」這個苗栗農產品的創新品牌。

       郭秩均回想,小時候因為父親種植芋頭田,每到寒暑假就到田裡幫忙,看到其他同學可以快樂地出去玩,好羨慕;因此立下志願:長大以後,絕對不要碰芋頭田,要到大都市裡工作。大學畢業後,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臺北擔任網頁工程師,在鄉下長大、喜歡戶外的他,感覺「滿悶的」。

自產自銷 推廣家鄉芋頭

       隨著父母年紀漸漸大了,他開始體認到父母只知道努力去種好芋頭,卻不懂得行銷,而是交由中盤商去銷售,即使辛苦種得再好的芋頭也賣不到好價錢,於是他開始思考下一階段的人生,想要以自己的專長,幫助父母行銷,於是2011年11月他返鄉了,嘗試另一種行銷方式自產自銷。

       剛開始,他透過網路行銷希望將自家種的芋頭推銷出去,但提起苗栗公館的芋頭,外界的回應總是「聽都沒聽過」,只吃過臺中大甲的芋頭。為了打開知名度,他連續送了一整年的免費芋頭給消費者試吃,而且一次就送10斤,他說,只送1、2斤,即使再好吃,一個月後可能就完全忘記芋頭來自哪裡了,只有送10斤才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這一整年他就免費送出了「好幾千斤的芋頭」,因為是完全免費,宅配到家,只有支出,卻沒有收入。第二年,他驚覺到不能再這樣虧損下去,於是決定轉型做農遊並結合DIY,除了提供下田採芋頭,體驗田園樂趣,及教導正確的拔芋頭方式,還可以學到不少課本裡學不到的知識。

       芋泥球DIY則是將已蒸熟的芋頭搗碎成泥,再加入奶粉揉成芋泥球,讓家長跟小朋友同心協力,做出一顆顆可口的芋泥球,好吃又好玩。

       轉型結合觀光,終於為芋頭田找到了新商機,郭秩均表示,苗栗公館的氣候、水質與土壤很適合芋頭生長,種植出來的芋頭鬆軟香甜特別好吃,來過的人,有好口碑會再來,甚至帶朋友再來,馬郭芋頭園的品牌自然而然就建立起來了,開始推農遊的第一年,來客數約300人次,新冠疫情前一年來客數已達6,000人次,成長快速。

揪青農行銷苗栗農產品

       不只如此,三年前郭秩均邀集幾位苗栗百大青農組成「大青皇巢」創新品牌,透過網路平台行銷苗栗青農的紅棗、芋頭、文旦、酸菜、蜂蜜、茶葉、稻米等農產品,集合返鄉務農青農的力量,衝刺山城農產品的銷售量。

三路並進 打造農產品牌

       因為對家、對土地的熱愛,馬郭芋頭園負責人郭秩均成了返鄉務農的青農;而從網頁工程師到翻轉芋頭田,他念茲在茲的就是要將苗栗農產品的品牌行銷出去,終於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創立馬郭芋頭園的初衷就是要將苗栗的農產品品牌推廣出去」,郭秩均說,至今他還沒有完全成功,仍在努力中,但這個初衷不會改變。

       郭秩均返鄉後,首先和當地農民及農會積極推廣苗栗公館的芋頭,甚至免費送消費者試吃一年,送出的芋頭多達好幾千斤,逐漸打開苗栗公館芋頭的知名度。其次,他改變銷售方式,推動產地直銷及團購宅配,方便消費者在家就可以買到苗栗公館芋頭。第三,結合觀光,推出了田園體驗拔芋頭及自己動手做芋泥球DIY等活動,為芋頭田找到新商機。

資料來源:https://ctee.com.tw/people/master/449805.html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