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永續護土地 履歷驗證拓出路
刊登日:110-05-25  點閱:1142
青農林有信

青農林有信

       來自彰化縣溪洲鄉的林有信,原任職南部知名機械起重工程公司,從小在農村長大,耳濡目染下對著農業有著深厚的情感,因放不下遠在中部的家人與妻小,2010年有信毅然決然放棄百萬年薪回鄉投入農業栽培,帶著妻子與兩個兒子一起包辦所有的田間工作。

        剛返鄉時有信種植的南瓜,不但連續遭到颱風和病蟲害侵擾,更因非本科專業不諳作物特性與栽培管理,導致前兩年幾乎沒收成,只能靠「吃老本」過活,而此時兩個孩子正在唸書,是花錢最凶的時刻,他也因沒有收入,晚上經常為生活煩惱到失眠。

       好在有信並未因此氣餒,他透過農會參加農民學院的課程訓練,也不斷向各農試單位研究人員諮詢學習,一方面積極進修自己,一方面也與時俱進吸收新知,一步步學習農業的專業技術。他先是改種較容易入門上手的茄子,終於改善了入不敷出的經營成果,後來累積了多年經驗後,在專家的輔導與建議下,搭建溫室種植小黃瓜,並創立了「三豊農場」品牌,以客製化分級包裝拓展通路,集結在地青農共選共銷,以團隊的力量增加市場競爭力。

       有信認為友善農法能帶來長遠好處,於是他堅持以對環境最友善的態度生產農作,除減少農藥及化學肥料的使用之外,也利用有機資材防治病蟲害。另外有信鼓勵班員及在地青農夥伴們申請產銷履歷驗證,來為自家產品掛保證,積極協助推廣永續安全的農業生產,而他也藉由食農教育推廣「安全、健康、永續」之精神,希望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心的農產選擇。

       走過10年,現在的有信皮膚黝黑,笑容自信爽朗,是年薪破百萬的優秀青農,還榮獲第1屆百大青農的殊榮,更是溪州青農聯誼會的會長大哥哥,從不吝惜提供經驗分享,和志同道合的夥伴為在地農業共盡一份心力,一起用好成績吸引青年返鄉從農,儼然成為在地農友的領頭羊。

資料來源:臺中區農業改良場facebook粉絲專頁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