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蘭關 開拓新商機
刊登日:110-05-25  點閱:1174
吳柏昌的嘉德麗雅蘭

吳柏昌的嘉德麗雅蘭

       去年隨著疫情的擴散,衝擊外銷市場,以嘉德麗雅蘭為外銷主力的吳柏昌也受到了極大的影響。吳柏昌說:「今年外銷量雖有稍微回升2~3成,但跟過去相比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落差。」所以不能光等疫情解除、外銷復甦,開發國內的市場也是相當重要。今年吳柏昌的蘭科植物園將再新增一個溫室,目前仍在興建中,因此在年後,農業改良場在2月、3月分別都為他安排了百大青農輔導,針對吳柏昌的需求,由陪伴師林瑞松老師及青農輔導計畫承辦許華芳小姐為他共同進行以下輔導:

  1. 關於溫室興建施工:由於此溫室位於牛稠埔部落遺址區內,施工進度一度遇到瓶頸,在一番努力與溝通後,終於在2月底恢復動工。關於外緣山邊溝坡坎部分,陪伴師建議在雨季前做二段式腹坡,先了解介質成份後在中間插錏管,以免下雨土壤吸水後垮坡。在3月25日輔導時,根據施工進度,預計半年內可完工。老師提醒柏昌現階段可以先規劃溫室內外動線,以及水泥的PSI密度要高一些,尤其是道路區,才會夠堅硬,也要記得於道路邊做護堤。至於溫室的高度設定,要考慮地點的光照、風向等,若溫室設定太高會有溽熱及風壓的問題。
  1. 開拓新的國內市場商機:吳柏昌表示過年期間以蝴蝶蘭、嘉德麗雅蘭為銷售亮點。目前因受疫情影響包材缺貨,無法大量出貨,先採小單出貨。外銷市場仍尚未復甦,所以年後將蘭花先放園區展示或往國內花市銷售,老師建議去找販售據點以增加銷售量,以及考慮加入租賃花卉服務市場及小品市場,比如利用竹筒加上蘭花做造型,以消費者可輕易自行種植的蘭花品種為銷售方向,並提醒吳柏昌若有宅配單於挑選盆器時要注意是否易碎,也可以考慮環保盆器。
  1. 未來外銷路線及產品定向:吳柏昌有意朝國外花展發展,未來想前進加拿大市場,也分析小型嘉德麗雅蘭較好賣,因為價格合理,花期可持續2~3個月,一年可開花2次,易於種植,又具有香味,受消費者青睞;雖然目前運費高,但小型蘭花體積小,每箱出貨量可提高,藉以分擔運費。老師建議未來可嘗試往自北加州到南科羅拉多之間的市場發展看看,因為在地氣候適合種植嘉德麗雅蘭,以中小型蘭花為主力,但要先篩選蘭花品系及做保鮮測試。吳柏昌補充未來會以輸美溫室規定去發展蘭花外銷的品質,老師建議要注意介質水分是否充足,在含苞狀態下出海運,重視出貨養成。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