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235~第五屆百大青農林晏瑜
刊登日:110-05-25  點閱:1282
陪伴師吳志浩介紹洋香瓜品種

陪伴師吳志浩介紹洋香瓜品種

        第五屆百大青農林晏瑜團隊(林晏瑜、涂美文、傅育潔、羅珮嘉、王素玲)在太保市種植小果番茄、美濃瓜,團隊成員因產銷班活動結識,加上年紀相仿、生活背景相同,常在農忙採收期互相協助幫忙,更以想種出健康安全食物給家人的心做為務農信念,把這份對家庭的愛種植下去,成立共同品牌推廣出去,後來經由參加太保市青年農民團體得知百大青農輔導專案,進而尋求太保市農會輔導推薦。入選後由嘉義縣太保市洋香瓜種植經驗豐富的吳志浩擔任百大青農輔導的陪伴師,由於團隊成員皆為洋香瓜種植初學者,吳老師會定期與團隊成員聯繫並了解植株生長狀況,在遇到栽培困難時指導適當的解決方法,藉由多年的洋香瓜種植經驗及技術手把手教學,希望能讓團隊洋香瓜種植技術更上一層樓。

        在本次的定期輔導中,團隊前往吳志浩老師的「嵐恩溫室」觀摩,吳老師介紹溫室內目前種植4種洋香瓜(卡蜜拉、臺南13號、中改、阿露斯),並請團隊成員仔細觀察不同品種洋香瓜的生長態勢,提出問題後老師再以自身經驗給予回覆。因團隊在種植洋香瓜方面經驗不多,故老師建議可以種植臺南13號,成功率較高。成員在輔導中提出目前土壤有遇到礦化問題該如何解決,老師表示可以種植綠肥作物,吸收土壤中累積的鹽類離子,並可將植株耕犁掩埋,增加有機質,且可釋出養分供作物使用,老師也指出土壤跟人一樣都必須要休息,如土壤出現嚴重問題時也可以考慮休耕一陣子,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在輔導的最後,老師希望成員將種植洋香瓜的排程排定,並在種植前封閉溫室噴藥,將倍數提高,定植後10天都不要動植株,也提醒團隊在清園部份必須做確實,期望團隊未來可以在農業上更加進步。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