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自然 天然純粹
刊登日:110-05-25  點閱:1182
青農廖學智

青農廖學智

       廖學智從小就喜歡在荔枝園吃阿公種的荔枝,長大了,小時候荔枝的好滋味和阿公辛勤勞動的身影,依舊深刻印在腦海裡。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後,一心想往有興趣的農業發展,他覺得農業很有未來性,想趁年輕還有衝勁,在農業拚出一番事業。

       學智說他很幸運,辭掉原本穩定的白領工作,父母沒有任何反對,只是擔心他會不會餓到,因為從事農業有一定的風險且很辛苦。

       爺爺退休前種的是荔枝,學智想種的是鳳梨,所以當他決定回來務農時,就報名農民學院的課程邊做邊學,學智說農民學院真的是很好的學習管道,改良場的專家都很熱心。他表示,他的農業技術都是從農民學院、農業前輩學來的,受益良多。

       學智目前經營的鳳梨田有7公頃,平時都是自己和臨時工在管理,不過在採收、幫鳳梨蓋帽子遮陽等農忙期,父母兄姐都會利用假日來幫忙。學智說家人是他堅強的後盾,很幸福擁有。他的鳳梨透過大盤、外銷及少量的宅配銷售,當顧客吃到他的鳳梨後讚不絕口,內心的滿足感真的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為了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放心,他的鳳梨是擁有吉園圃的標章,產銷履歷目前在申請中。

       學智的經營理念是「順應自然」與「天然純粹」,繼續把爺爺的精神傳承下去。他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農家小孩,爺爺務農的辛苦從小就看在眼裡,對於這片餵養全家人的土地,自然有了一份既敬畏又感恩的深厚情感,所以他堅持不破壞這片土地,堅持使用無毒農法。他不施用生長激素及過多的化學肥料,實施合理化施肥,並使用優酪乳、牛奶、微生物菌調配的自製有機液肥。

       未來廖學智想要繼續發展自己的品牌,產品走直銷客製化提高產品的價值。規劃觀光農場,讓消費者走進農田,了解自己購買的鳳梨是如何生產的,增加顧客對於產品的信任度。

資料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