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落果研發酵素滋養農地 游振葦栽植有機文旦柚
刊登日:110-05-25  點閱:1159
青農游振葦

青農游振葦

       花蓮縣瑞穗鄉有機柚農游振葦,4多年前因家人施農藥時發生意外,讓他下定決心回到家鄉務農種植文旦,並說服父母轉型成有機農業,除文旦柚之外也種出多種香甜的有機水果。

       游振葦的父親游胡興,因噴農藥時中毒當下陷入昏迷,經住院治療後雖撿回一命,卻已傷害到內臟,現今只能靠著中藥調養。經過這件事,讓游振葦下定決心回到花蓮,並說服家人改做「有機栽種」。如今文旦樹結實累累,從原本寥寥無幾的訂單,到前2年,訂單開始增加,如今文旦柚訂單已經不少。

游振葦種植3公頃的文旦柚農地,在農糧署東區分署以及花蓮農改場都極力

       原本游振瑋在臺北從事電機工作,回到花蓮後,苦心學習務農的專業;由於在電機公司上班時,已經習慣一套SOP程序,游振葦也發展出一套獨特的流程,也研究出用天然酵素來滋養土地。他說,農地就像是人的腸胃,柚樹冬季修剪的枝條、果園落果,農友經常隨意棄置,他收集起來做堆肥及酵素用於施肥,效果出奇的好;較粗大的枝幹拿來燒熱水、蒸餾香茅油用於除蟲,另收集木材燃燒產生的煙及灰燼,都可用於土壤改良。由於土壤不易積水,初期每天噴灑酵素,才3年多的時間,就將原本有噴灑農藥的土質,進化為有機產業的標準土質。

       在轉型成有機柚農的過程當中,游振瑋吃盡了苦頭。他說,父親在農地上灑了很多年的農藥,要花很大的心力養土地,後來在花蓮農改場技術指導之下,開始試驗「草毯計畫」,栽種馬蘭、鴨舌癀、魚腥草、仙草等,吸引瓢蟲、草蛉、蜘蛛、寄生蜂居住,順便幫忙去除果樹的害蟲。

       106年生產游振葦的文旦柚獲得慈心有機驗證,而且品質、產量都比105年還好,每公頃上看4萬台斤。他說,之前連日的大雨影響柚子的甜度,狀況好的柚子甜度可達12度左右,但現階段消費者追求健康大過於甜度,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

       「白露」為9月7日,9月1日開始採收,游振葦說,今年文旦收成比105年多出近1.5倍,3公頃可採10萬斤,目前已銷售過半了,希望老主顧能再度品嘗到有機文旦好滋味。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