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科技漁夫點子多 石斑魚香腸驚豔上市
刊登日:110-05-25  點閱:1319
曾獲百大青農、被稱「科技漁夫」的養青王哲謙(右),推出市場首見的石斑魚香腸。

曾獲百大青農、被稱「科技漁夫」的養青王哲謙(右),推出市場首見的石斑魚香腸。

  屏東縣是國內養殖漁業重鎮,石斑外銷大陸占八成,卻有集中單一市場的隱憂;曾獲百大青農、被稱「科技漁夫」的33歲佳冬鄉漁民王哲謙,接手父親養殖場8年來,先後導入漁場管理軟體系統、改良養殖技術、產銷履歷並成為魚苗供應基地,站穩生產腳步後,為開拓多元銷售市場,最近研發出市場首見的石斑魚香腸;他說,產業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王哲謙的父親和以養殖漁業維生,但88風災時,位於佳冬塭豐村魚塭損失慘重,父母早就不想讓兒子繼承,大學念的是機械系,但莫拉克風災魚塭幾乎全軍覆沒的慘痛經歷,反而激發他的養殖熱情,8年前退伍後即返鄉接手;他說,傳統養魚遇到天災只能逆來順受,他返鄉養魚不希望像長輩一樣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除了天災,還要擔心豐收時價格低落。

  「雖然天不可全然預測,但我選擇努力後的樂天知命!」王哲謙說,引進科技設備打造自動化智能養殖場,漁塭架設監視器,買發電機確保颱風來襲時能啟動水車,魚隻不致缺氧死亡,引進漁場管理軟體系統全天偵測水中數據,一隻手機就能監控3.2甲的魚塭;為掌控上游魚苗,找到優質魚卵孵化,確保成魚品質,根據不同魚種調整PH值,進口益生菌佐以大廠牌飼料餵食。

  有別於傳統養殖戶保守作法,王哲謙養殖策略是擴大養殖面,從育苗到成魚垂直整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從供應養殖戶魚苗到賣成魚到市場都做,為區隔市場,他選擇有挑戰性的養殖魚種,復養草蝦讓他賺進人生第一桶金,進而投資智能養殖場,為開拓多元銷售市場,再和食品加工廠合作,經不斷調整比例,開發出市場罕見的石斑魚香腸,以冷凍包推出,口感讓人驚豔。

  王哲謙以科技養漁的亮眼表現2016年獲選百大青農,站穩生產腳步後,市場行銷也有獨到一面,導入生產履歷為產品在市場「掛保證」,觀察石斑魚池邊價劇烈起伏時,即停利出場,轉養龍膽及珍珠石斑,當龍膽價錢往下滑時,先獲利了結,再換養其他魚種,最近新推的石斑魚香腸,就是為石斑找新出路,以獨特性吸客;他說,石斑外銷大陸是有集中單一市場的風險,從產到銷都超前部署,就能分散風險。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7/5406504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