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茶農遇上枇杷女孩!攜手創造六級化農旅服務
刊登日:110-04-25  點閱:1795
劉松杰一邊顧茶園,另一頭還要幫忙媽媽的餐廳。

劉松杰一邊顧茶園,另一頭還要幫忙媽媽的餐廳。

       南投縣鹿谷鄉青農劉松杰家大學讀休閒管理,退伍後在臺南居酒屋工作,時間都在半夜,媽媽擔心他身體不好,時常電話關心,後來提出家裡餐廳需要師傅,他當下覺得也該回去,便展開一連串的斜槓人生,不僅要協助媽媽的店,還全心投入茶園經營,過程遇見同為第4屆百大青農的蕭乃瑜,兩人相愛到結婚,一起開發屬於兩人的各種產品,並管理民宿,打造六級化農旅。

       劉松杰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茶園家中世代經營,從小就看著爸媽做,換成自己,還是要重頭學習,從無到製造產出過程,跟以前偶爾回去幫忙差異很大,起初壓力多怕做不好,只好去農民學院上課,了解更多觀念跟技術,後來選擇草生栽培方式管理茶園,並學習安全用藥,減少農藥肥料,盡量以最自然的方式生產。

       一邊顧茶園,另一頭還要幫忙媽媽的餐廳,劉松杰坦言店內整體風格等狀況,有時和家人想法不同,自己就站在「員工」角度,以合作的方式,利用所學結合產業,開發創新農產料理,以烏龍茶烹煮的茶餐、排骨湯等茶料理,讓旅客品嚐特色風味餐,創造雙贏。

        4年前劉松杰遇上她的伴侶蕭乃瑜,兩人都在同一條農業道路。劉松杰說,老婆家中種枇杷,剛結婚那年正好是枇杷產季(清明節前後)。回憶起來仍印象深刻,劉松杰指出,4月11日結婚,隔天就回去採收,因時效性很急,忙起來很忙,尤其採時就要很小心,枇杷摩擦過多,毛就不見,變成光溜溜的,且通常只能放一星期,前提還是完全不碰撞到,好滋味實在太難延續。

       劉松杰和蕭乃瑜因此想出做成冰淇淋,甚至跟烏龍茶等茶種結合,做成特色茶包,有鳳梨金、枇杷花烏龍及多項花果茶,改變型態,且產品不會只有單品種,還會找合作伙伴,滿足不同客群、需求,更結合在地農產商品,盼透過多元推廣方式,讓旅人享受深度的旅行與產地獨特滋味,串起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和三級服務,最後達到六級化農旅服務。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216/1910179.htm#ixzz6slEFRBm1

回上一頁 回頂端